2012/06/13初版;2015/11/28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1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7102
又諸菩薩見積集施其施有罪,見隨得施其施無罪。謂若積集然後頓施,福並無多,及於集時退卻眾多求資具者,令生嫌恨,後施諸餘未求者故。
p. 27103
tib. p. 37701
ཇགཉིས་པ་བསགས་ཏེ་གཏོང་བའི་སྦྱོར་བ་སྤང་ཚུལ་ནི། དེ་ཡང་བྱང་སེམས་ཀྱིས་བསགས་པའི་སྦྱིན་པ་ནི་ཁ་ན་མ་ཐོ་བ་དང་བཅས་པ་དང་ལོངས་སྤྱོད་ཇི་ལྟར་བྱུང་བ་བཞིན་དུ་སྦྱིན་པ་ནི་ཁ་ན་མ་ཐོ་བ་མེད་པར་མཐོང་སྟེ་འདི་ལྟར་བསགས་ནས་དུས་གཅིག་ཏུ་གཏོང་བ་ལ་བསོད་ནམས་ལྷག་པ་མེད་པ་དང༌། གསོག་པའི་རིང་ལ་ཡོ་བྱད་སློང་བ་དུ་མ་ཞིག་ཕྱིར་བཟློག་སྟེ་ཀུན་ནས་མནར་སེམས་བསྐྱེད་ནས་ད་གདོད་མ་བླངས་པ་ཁ་ཅིག་ལ་སྟེར་བའི་ཕྱིར་རོ།།
tib. p. 37705
消文紀錄——
又諸菩薩見積集施其施有罪,見隨得施其施無罪:此外,諸菩薩了知長時積集資財然後再行布施是有過患,也了知一有資財就立即行布施就沒有過患。
謂若積集然後頓施,福並無多:這個理由是積集一段時間然後全數布施,所獲福得並不會增多。
及於集時退卻眾多求資具者,令生嫌恨:而且在積集資財的過程當中,由於許多來乞求資具者會因為被拒絕而生嫌恨。
後施諸餘未求者故:後來反而是布施給了沒有乞求的人。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特別闡述菩薩當斷「長時積集然後頓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