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0初版;2015/11/28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1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7010
如何行施分二。不以何等加行而施者,謂不速與稽留乃與;令起煩惱然後乃與;令行非法或違世間道理之業而後施與;先誓與此後減少給,或給下劣;數恩而與;一時能與而為漸次少少相給。
p. 27012
tib. p. 37609
ཇགསུམ་པ་ཇི་ལྟར་གཏོང་བའི་སྦྱོར་བ་ལ་ཇསྦྱོར་བ་ཇི་ལྟ་བུས་གཏོང་བ། གཉིས་ལས། ཇདང་པོ་སྦྱོར་བ་ཇི་འདྲ་བས་མི་གཏོང་བ་ཇལ་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སྦྱོར་བ་མ་དག་པ་སྟེ་ཇསྤང་བྱ་བཅུ་གསུམ་སྤངས་ཏེ་གཏོང་ཚུལ་ནི། མྱུར་པོར་མི་སྟེར་བར་བགྱངས་ཏེ་སྟེར་བ་དང༌། ཉོན་མོངས་པར་བྱས་ནས་དེ་ནས་སྟེར་བ་དང༌། ཆོས་སམ་འཇིག་རྟེན་གྱི་ཚུལ་དང་མི་མཐུན་པའི་ལས་བྱེད་དུ་བཅུག་ནས་སྟེར་བ་དང༌། སྔར་འདི་ཙམ་སྟེར་རོ་ཞེས་དམ་བཅས་པ་ལས་ཕྲི་ནས་ངན་པའམ་ཉུང་ངུ་སྟེར་བ་དང༌། དྲིན་བགྲང་གི་ན་སྟེར་བ་དང༌། དུས་གཅིག་ཏུ་བྱིན་པས་ཆོག་པ་ལ་བསྲིས་ཏེ་ཉུང་ངུ་ནས་སྟེར་བ་དང༌།
tib. p. 37614
消文紀錄——
如何行施分二:申三、如何行施分二。消文者按,這是科判未一、捨財道理分四之三。它又分二:酉一、不以何等加行而施;酉二、當以何等加行而捨(p. 27106)。以下先說不以何等加行而施。
不以何等加行而施者:酉一、不以何等加行而施。消文者按,也就是在布施的時候,不應該有的行為。
謂不速與稽留乃與:一、未能即刻及時施捨,拖延一段時間之後才給。
令起煩惱然後乃與:二、令來乞者生起煩惱之後才給。
令行非法或違世間道理之業而後施與:三、令來乞者去做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或者做違反世間道理的事之後才給。
先誓與此後減少給,或給下劣:四、未依先前承諾的數量或質量給。
數恩而與:五、告訴來乞者已經給過他恩惠之後才給。
一時能與而為漸次少少相給:六、可以一次給足卻分成好幾次,每次給都是少少的。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宣說布施時不應該有的行為(總計有十三種,未完待下則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