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

消文(2012/06/20)

2012/06/20初版;2015/12/06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17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7201


如是若自親教、軌範、弟子、助伴,是慳貪性不能惠施,或雖非慳然無資財,與彼資財令於三寶樹修布施,自己不作。由此因緣自所生福彌更弘多,令餘一類調伏煩惱,圓滿一類善法樂欲,攝受有情成熟有情。


p. 27203


tib.p. 37809


དེ་བཞིན་དུ་རང་གི་མཁན་སློབ་དང་སློབ་མ་དང་གྲོགས་བརྐམ་ཆགས་ཅན་གཏོང་མི་ནུས་པའམ་དེ་མིན་ཀྱང་ཡོ་བྱད་མེད་པ་རྣམས་ལ་ཡོ་བྱད་བྱིན་ཏེ་དཀོན་མཆོག་གསུམ་ལ་སྦྱིན་པ་བྱེད་དུ་འཇུག་ཅིང་རང་ཉིད་མི་བྱེད་དོ།། བཞི་པ་དེའི་བྱེད་ཚུལ་ནི། འདིས་ནི་རང་གི་བསོད་ནམས་ཤིན་ཏུ་མང་པོ་བསྐྱེད་ལ་གཞན་ཁ་ཅིག་གི་ཉོན་མོངས་བཏུལ་བ་དང་ཁ་ཅིག་གི་ཆོས་འདོད་པ་རྫོགས་པར་བྱས་པ་དང་སེམས་ཅན་བསྡུས་པ་དང་སྨིན་པར་བྱས་པར་ཡང་འགྱུར་རོ།།


tib.p. 37814


消文紀錄——


如是若自親教、軌範、弟子、助伴:因此,如果自己的親教師、軌範師、弟子或同行善友等。


是慳貪性不能惠施:(他們當中)有慳貪性向而不行布施。


或雖非慳然無資財:或者並非慳貪性而是沒有資財行布施。


與彼資財令於三寶樹修布施,自己不作:可以給他們資財使他們能夠對三寶修習布施,自己不作布施。


由此因緣自所生福彌更弘多:這樣做(的好處)自己獲得的福德更廣、更多。


令餘一類調伏煩惱:(因為這樣)可以使一些人調伏(慳貪的)煩惱。


圓滿一類善法樂欲:(又可以)圓滿一些人的善法欲。


攝受有情成熟有情:(於是能夠)攝受有情、成熟有情。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特別宣說助同梵行者行施的功德。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