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初版;2015/12/06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17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7201
如是若自親教、軌範、弟子、助伴,是慳貪性不能惠施,或雖非慳然無資財,與彼資財令於三寶樹修布施,自己不作。由此因緣自所生福彌更弘多,令餘一類調伏煩惱,圓滿一類善法樂欲,攝受有情成熟有情。
p. 27203
tib.p. 37809
དེ་བཞིན་དུ་རང་གི་མཁན་སློབ་དང་སློབ་མ་དང་གྲོགས་བརྐམ་ཆགས་ཅན་གཏོང་མི་ནུས་པའམ་དེ་མིན་ཀྱང་ཡོ་བྱད་མེད་པ་རྣམས་ལ་ཡོ་བྱད་བྱིན་ཏེ་དཀོན་མཆོག་གསུམ་ལ་སྦྱིན་པ་བྱེད་དུ་འཇུག་ཅིང་རང་ཉིད་མི་བྱེད་དོ།། ཇབཞི་པ་དེའི་བྱེད་ཚུལ་ནི། འདིས་ནི་རང་གི་བསོད་ནམས་ཤིན་ཏུ་མང་པོ་བསྐྱེད་ལ་གཞན་ཁ་ཅིག་གི་ཉོན་མོངས་བཏུལ་བ་དང་ཁ་ཅིག་གི་ཆོས་འདོད་པ་རྫོགས་པར་བྱས་པ་དང་སེམས་ཅན་བསྡུས་པ་དང་སྨིན་པར་བྱས་པར་ཡང་འགྱུར་རོ།།
tib.p. 37814
消文紀錄——
如是若自親教、軌範、弟子、助伴:因此,如果自己的親教師、軌範師、弟子或同行善友等。
是慳貪性不能惠施:(他們當中)有慳貪性向而不行布施。
或雖非慳然無資財:或者並非慳貪性而是沒有資財行布施。
與彼資財令於三寶樹修布施,自己不作:可以給他們資財使他們能夠對三寶修習布施,自己不作布施。
由此因緣自所生福彌更弘多:這樣做(的好處)自己獲得的福德更廣、更多。
令餘一類調伏煩惱:(因為這樣)可以使一些人調伏(慳貪的)煩惱。
圓滿一類善法樂欲:(又可以)圓滿一些人的善法欲。
攝受有情成熟有情:(於是能夠)攝受有情、成熟有情。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特別宣說助同梵行者行施的功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