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6初版;2015/05/14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1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7306
此中分三:初就時門不應捨者,菩薩身等雖已至心先施有情,然乃至未廣大悲意樂,不厭乞求肉等難行,縱有求者亦不應捨。
p. 27308
tib. p. 37910
འདི་ལ་ཇདུས་ཀྱ་དང་། དགོས་པའི་དང་། སློང་བ་པོའི་སྒོ་ནས་མི་རུང་བ་གསུམ་ལས་ཇདང་པོ་དུས་ཀྱི་སྒོ་ནས་གཏང་དུ་མི་རུང་བ་ཇལ་གསུམ་ལས་དང་པོ་དོན་ཆེན་པོ་ཉམས་དོགས་པ་ནི། བྱང་སེམས་ཀྱིས་དང་པོ་ནས་ལུས་ལ་སོགས་པ་སེམས་ཅན་ལ་བསམ་པ་ཐག་པ་ནས་བཏང་མོད་ཀྱང༌། ལུས་ཀྱི་ཤ་ལ་སོགས་པ་སློང་བའི་དཀའ་སྤྱད་ཀྱིས་ཡིད་འབྱུང་བར་མི་འགྱུར་བའི་སྙིང་རྗེ་ཆེན་པོའི་བསམ་པ་མ་རྒྱས་ཀྱི་བར་དུ་སློང་ཡང་གཏང་བར་མི་བྱ་སྟེ།
tib. p. 37913
消文紀錄——
此中分三:(不捨內物道理)分成三部分。消文者按,即科判亥一、不捨內物道理分三:金一、就時門不應捨;金二、就所為門不應捨;金三、就求者門不應捨。
初就時門不應捨者:金一、就時門不應捨。即從時間方面來宣說內物不應捨的道理。
菩薩身等雖已至心先施有情:木一、菩薩的身、受用、善根等雖然已經誠心誠意地布施給了有情。
然乃至未廣大悲意樂:但是大悲的意樂還沒有圓滿生起之際。
不厭乞求肉等難行:(雖)不厭患對於乞求自身之肉等難行。
縱有求者亦不應捨:(但)即使有乞求者,也不應該施捨。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就時間來說不應捨內物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