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1初版;2015/03/04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5/05/29三版(藏文補遺);2018/09/25四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科文——p. 17512
第三死歿及結生之理分五:一、死緣;二、死心;三、從何攝煖;四、死後成辦中有之理;五、次於生有受生道理。 今初
p. 17513
tib. p. 24114
གསུམ་པ་འཆི་འཕོ་བ་དང་ཉིང་མཚམས་སྦྱོར་ཚུལ་ལ་ལྔ། འཆི་བའི་རྐྱེན། འཆི་བའི་སེམས། དྲོད་གང་ནས་སྡུད་པ། ཤི་ནས་བར་དོ་འགྲུབ་ལུགས། དེ་ནས་སྐྱེ་སྲིད་དུ་སྐྱེ་བ་ལེན་ཚུལ་ལོ། །དང་པོ་ཇལ་ཚེ་ཟད་ནས་འཆི་བ་དང་། བསོད་ནམས་ཟད་ནས་འཆི་བ་དང་། །ཡ་ང་བ་མ་སྤངས་པས་འཆི་བ་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ནི།
tib. p. 24116
消文紀錄——
第三死歿及結生之理分五:癸三、死亡與受生的道理。消文者按,這是科文由集諦門思惟流轉生死次第分三之三。
一、死緣:子一、死緣。死亡的因緣。
二、死心:子二、死心。死時的心識狀態。
三、從何攝煖:子三、從何攝煖。心識從哪裡離開身體。
四、死後成辦中有之理:子四、死後成辦中有之理。死後如何演變成中有。中有,【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第一〈本地分中意地第二之一〉】:「或名中有,在死生二有中間生故。」【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四有之一。生死之果報有而非無,謂之有,現生與當生中間之果報謂之中有,又稱中陰。」
五、次於生有受生道理:子五、次於生有受生道理。如何從中有感得受生的道理。
今初:現在開始闡述死緣。{2015.5.29}初中可分三:一、壽盡死;二、福盡死;三、未捨不平等死。
我對這段科文之理解——
這段科文揭示宗大師將為行者闡釋怎麼死亡與如何結生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