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1

消文(2010/06/21)




2010/06/21初版;2015/03/13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10/12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801


此說中有是同類見,及修所得離過天眼能見。成辦何趣中有,次定不可轉趣餘生,《集論》中說容有轉改。


p. 17802


tib. p. 24419


།ཞེས་བར་དོ་རིས་མཐུན་དང་བསྒོམས་པ་ལས་བྱུང་བའི་ལྷའི་མིག་སྐྱོན་དང་བྲལ་བས་མཐོང་ལ། འགྲོ་བ་གང་ཡིན་པའི་བར་དོ་གྲུབ་ན་དེ་ནས་སྐྱེ་བ་གཞན་དུ་བཟློག་ཏུ་མེད་པར་གསུངས་མོད། ཀུན་ལས་བཏུས་སུ་ལྡོག་པ་ཡང་བཤད་དོ།


tib. p. 24502


消文紀錄——


此說中有是同類見:這句話當中的意思是說,中有身是同類眼見。此說,即《俱舍論》所說。消文者按,此即法尊法師譯《俱舍論》引文中「同類淨眼見」中的「同類眼見」,請參考前篇消文。


及修所得離過天眼能見:以及(中有身是)修行得到淨天眼者能看見。離過,清淨義。消文者按,此即法尊法師譯《俱舍論》引文中之「同類淨眼見」中的「淨眼見」,也就是淨天眼見。請參考前篇消文。


成辦何趣中有,次定不可轉趣餘生:成辦哪一趣的中有身之後,接下來一定無法轉到別趣受生。消文者按,此即法尊法師譯《俱舍論》引文中之「不轉為尋香」中的「不轉」義。


《集論》中說容有轉改:然而《集論》中說仍有可能轉改他趣。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是宗大師闡釋前引《俱舍論》文中的「同類淨眼見」和「不轉」。然而,大師特別提到《集論》認為容有轉改。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