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5初版;2014/01/12修訂;2018/09/29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603
第二死心分三。善心死者,謂由自憶,或他令憶,乃至粗想現行以來,信等善法現行於心。又行善不善補特伽羅將命終時,或自憶念,或他令憶,昔於何法多所串習彼便力強,由此令心於彼流注,餘皆忘失。
p. 17605
tib. p. 24204
བའཆི་བའི་སེམས་ནི་འདུ་ཤེས་རགས་པ་འབྱུང་བའི་བར་དུ། དགེ་མི་དགེ་གང་ལ་གོམས་པ་ཤས་ཆེ་བ་དེ་འབྱུང་ལ། དེ་མཉམ་ན་དང་པོར་གང་དྲན་པ་དེ་ལས་སེམས་གཞན་ཤས་ཆུང་བས་སྐྱེ་མི་ནུས་སོ།། འཆི་སེམས་དངོས་གཞི་ལ་ནི་ལུང་མ་བསྟན་གྱིས་ཁྱབ་བོ།། འཆི་ཁར་དགེ་སྡིག་གི་མཚན་མ་ཉམས་སྣང་ལ་འབྱུང་སྟེ། དེ་ཡང་བཟའ་བཏུང་སོགས་མི་འདོད་པ་ཡི་དྭགས་སུ་སྐྱེ་ལ། བཟའ་བཏུང་སོགས་འདོད་པ་དེར་མི་སྐྱེ་བ་འདྲ་སྟེ། རྒྱལ་པོ་གཟུགས་ཅན་སྙིང་པོ་སྐུ་གཤིགས་ཁར་སྲས་ཀྱིས་ཟས་མ་ཕུལ་བས་བཀྲེས་ཏེ། ཤཱ་རིའི་བུ་དེར་བྱོན་པ་ལ་འཕགས་པ་བཟའ་བཏུང་གང་ན་ཡོད་ཅེས་ཞུས་པ་ལ་། བྱང་ཕྱོགས་ལྕང་ལོ་ཅན་ན་རྒྱལ་ཆེན་རྣམ་སྲས་ཀྱི་དྲུང་ན་ཡོད་ཅེས་གསུངས་པས་དེར་འདོད་པ་སྐྱེས་པས་རྒྱལ་ཆེན་རྣམ་སྲས་ཀྱི་སྲས་ཀྱི་སྲེས་རྒྱལ་བ་ཁྱུ་མཆོག་ཏུ་ལཁྲུངས་པར་གསུངས་པ་ལྟ་བུའོ། །ཞེས་གསུངས།། གཉིས་པ་འཆི་བའི་སེམས་ཇལ་དེའི་སེམས་རགས་པ་དང་། ཐ་མའི་ཕྲ་མོ་གཉིས། དང་པོ་ལ་ནི་ཇདགེ་མི་དགེ་ལུང་མ་བསྟན་གསུམ་ལས། བདང་པོ་། དགེ་བའི་སེམས་དང་ལྡན་པར་འཆི་བ་ཇལ་སེམས་ཀྱི་འཇུག་ཚུལ་སོགས་ལྔ་ལས། དང་པོ་དགེ་སེམས་ཀྱིས་འཆི་བ་ནི། རང་གིས་དྲན་པའམ་གཞན་གྱིས་དྲན་དུ་བཅུག་པ་ཡང་རུང་སྟེ་དད་པ་ལ་སོགས་པའི་དགེ་བའི་ཆོས་འདུ་ཤེས་རགས་པ་འབྱུང་བའི་བར་དུ་སེམས་ལ་ཀུན་ཏུ་སྤྱོད་པའོ།། གཉིས་པ་དེ་གཉིས་གོམས་པ་ཆ་མ་མཉམ་པས་འཆི་བ་ནི། དགེ་བ་དང་མི་དགེ་བ་བྱེད་པའི་གང་ཟག་འཆི་བ་ནི། རང་གིས་དྲན་པའམ་གཞན་གྱིས་དྲན་པར་བྱེད་ཀྱང་རུང་སྟེ་སྔོན་གང་ལན་མང་དུ་གོམས་པར་བྱས་པ་དེ་ཆེས་སྟོབས་དང་ལྡན་པར་འགྱུར་ཏེ། དེས་སེམས་དེ་ལ་གཞོལ་བར་འགྱུར་ལ་གཞན་ནི་བརྗེད་པར་འགྱུར་རོ།།
tib. p. 24209
消文紀錄——
第二死心分三:子二、死心分成三方面。消文者注,也就是善心死、不善心死、和無記心死。以下分三段闡釋。
善心死者:善心死的意思是……。
謂由自憶,或他令憶:也就是由自己憶念,或者由他人的因緣而憶念……。
乃至粗想現行以來,信等善法現行於心:在粗想現行期間,使信等善法在心中現起。消文者按,關於粗想細想,請參閱《略論釋》第561頁。
又行善不善補特伽羅將命終時:此外,造善業與造惡業的有情,在臨死的時候。
或自憶念,或他令憶:或者由自己憶念,或者由他人的因緣而憶念。
昔於何法多所串習彼便力強:往昔對哪一種法串習較多,這個時候憶念那一種法的力道就比較強。
由此令心於彼流注,餘皆忘失:由於這個因素,當時就會專心緣於這一種法,其他的都會忘失。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對本文闡釋補特伽羅臨終時,憶念善不善是依往昔串習的強弱而定。往昔對於善法串習較多者,憶念善法的心就比較強,同樣的,若對於不善法串習較多,則憶念不善法的心就比較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