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0

消文(2010/06/10)




2010/06/10初版;2018/10/02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611


作惡業者,解肢節苦,最極尤重。又解肢節,除天、那落迦,所餘生處,一切皆有。又一切人臨命終時,乃至未到昏昧想位,長夜所習我愛現行,復由我愛增上力故,謂我當無,便愛自身,此即能成中有之因。


p. 17701


tib. p. 24305


ལས་ཉེས་པ་བྱེད་པ་རྣམས་ལ་གནད་གཅོད་ཤིན་ཏུ་ཚབས་ཆེའོ།། ལྔ་པ་གནད་གཅོད་ཀྱི་དོགས་གཅོད་ནི། གནད་གཅོད་ནི་ལྷ་དང་དམྱལ་བ་མ་གཏོགས་པའི་སྐྱེ་གནས་གཞན་ཐམས་ཅད་ལ་ཡོད་དོ།། དེ་ཡང་སྡུག་བསྔལ་མང་པོ་ཡོད་པའི་ནང་ནས་གནད་དམ་སྲོག་གཅོད་པར་བྱེད་པའི་སྡུག་བསྔལ་འདི་ཆེ་ཤོས་གཅིག་ཡིན་ཞེས་གསུངས། དེ་ཡང་སྡིག་པ་སྟོབས་ཆེ་བ་ལ་སྡུག་བསྔལ་ཤིན་ཏུ་ཆེ་བ་འབྱུང་ཞིང་། དགེ་བ་སྟོབས་ཆེ་བ་ལ་སྡུག་བསྔལ་ཆུང་བ་དང་། ཚུལ་ཁྲིམས་དང་ལྡན་པའི་དགེ་སློང་ཡིད་དགའ་བཞིན་དུ་འཆི་བ་ལྟ་བུ་དམིགས་བསལ་གཏན་ནས་མི་འབྱུང་བ་ཡང་ཡོད་དོ།། དྲུག་པ་འཆི་སེམས་གསུམ་ག་ལ་སྲེད་པས་མཚམས་སྦྱོར་ཚུལ་ནི། ཐམས་ཅད་ཀྱང་འཆི་བའི་ཚེ་ན་འདུ་ཤེས་མི་གསལ་བ་ལ་མ་སླེབ་པའི་བར་དུ་ཡུན་རིང་པོ་ནས་གོམས་པའི་བདག་ལ་ཆགས་པ་འབྱུང་ངོ་།། དེའི་འོག་ཏུ་བདག་ལ་ཆགས་པའི་དབང་གིས། བདག་ནི་མེད་པར་འགྱུར་རོ་སྙམ་ནས་ལུས་ལ་དགའ་བར་འགྱུར་ཏེ། དེ་ནི་བར་དོ་འགྲུབ་པའི་རྒྱུའོ།།


tib. p. 24309


消文紀錄——


作惡業者,解肢節苦,最極尤重:四大分離時,造作惡業者所感受到的解肢節苦特別嚴重。


又解肢節,除天、那落迦,所餘生處,一切皆有:關於解肢節的苦受,六趣當中,除了天趣、地獄以外,其他四趣都有。


又一切人臨命終時:此外,所有的人在臨死的時候。


乃至未到昏昧想位:一直到細想以前。昏昧想位消文者按,死心分粗想位和細想位,在不善心死一開始提到粗想現行,這裡昏昧想位即指細想位。


長夜所習我愛現行:往昔所串習的我愛會顯現出來。


復由我愛增上力故:然後,由於我愛執的緣故。


謂我當無,便愛自身:心裡生起我就快要沒有了的感覺,於是又生起愛著自身的念頭。


此即能成中有之因:這就是成辦中有的原因。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前段闡述解肢節苦除天那落迦以外,其他生處都有,而造惡業者解肢節苦最重。後段闡述能成中有之因。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