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3

消文(2010/06/23)




2010/06/23初版;2015/03/13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10/1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804


有誤解此說為前生身形,又有見說是後形故,說三日半為前生形,次三日半為後生形。此說全無清淨依據,唯增益執。


p. 17805


tib. p. 24506


དེ་ལ་འཁྲུལ་ནས་སྐྱེ་བ་སྔ་མའི་ལུས་དབྱིབས་ཅན་དུ་འདོད་པ་དང་། ཡང་ཕྱི་མའི་ལུས་དབྱིབས་སུ་བཤད་པ་ཡང་མ་ཐོང་ནས་ཞག་ཕྱེད་དང་བཞི་སྐྱེ་བ་སྔ་མ་དང་ཕྱེད་དང་བཞི་ཕྱི་མའི་ལུས་ཀྱི་རྣམ་པ་ཅན་དུ་འདོད་པ་ནི་ཁུངས་རྣམ་དག་གང་ཡང་མེད་པས་སྒྲོ་བཏགས་ཁོ་ནའོ།


tib. p. 24509


消文紀錄——


有誤解此說為前生身形:有人把「為當本有形」誤解作「是前生的身形」。


又有見說是後形故:也有別的見解說是「下一生的身形」。


說三日半為前生形,次三日半為後生形:於是又有折衷的說法,說前三天半為前生身形,後三天半是下一生身形。


此說全無清淨依據,唯增益執:這些說法完全沒有清淨的根據,這只是「增益執」罷了。增益執,又稱「增執」。消文者按,詳見《廣論》第599頁第6行。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宗大師破斥對於「為當本有形」之誤解。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