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2初版;2015/03/13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10/1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802
本有者,《俱舍論》中總說四有,死已未生是為中有,當正受生初一剎那是為生有,從此第二剎那乃至死有最後剎那以前,是為本有,臨終最後剎那是為死有,此望將來受生之死有,是其本有。
p. 17804
tib. p. 24502
ཇབཞི་པ་སྔོན་དུས་ངོས་བཟུང་བ་ནི། སྔོན་དུས་ཀྱི་སྲིད་པ་ནི་སྲིད་པ་བཞི་སྟེ་ཤི་ནས་སྐྱེ་བ་མ་བླངས་བར་ནི་བར་སྲིད་དང་། སྐྱེ་བ་བླངས་པའི་སྐད་ཅིག་དང་པོ་ནི་སྐྱེ་སྲིད་དང་། དེའི་སྐད་ཅིག་མ་གཉིས་པ་ནས་འཆི་སྲིད་སྐད་ཅིག་མ་ཐ་མའི་སྔོན་རོལ་ནི་སྔོན་དུས་ཀྱི་སྲིད་པ་དང་། འཆི་བའི་སྐད་ཅིག་ཐ་མ་ནི་འཆི་སྲིད་དུ་མཛོད་ལས་གསུངས་པས། ཇལྔ་པ་སྔོན་དུས་དེ་ལྟར་ཡིན་པས་གཞན་འཁྲུལ་པ་ནི། ད་བཟོད་སྐྱེ་བ་བླངས་པའི་དུས་ཀྱི་འཆི་སྲིད་ལ་བལྟོས་པའི་སྔོན་རོལ་ཡིན་པ་ལ།
tib. p. 24506
消文紀錄——
本有者:本有的意思是……。
《俱舍論》中總說四有:《俱舍論》中概略的解釋了「四有」。
死已未生是為中有:第一、從死亡那一剎那起到下一生受生以前,稱為「中有」。
當正受生初一剎那是為生有:第二、當正在受生的那一剎那,稱為「生有」。
從此第二剎那乃至死有最後剎那以前,是為本有:第三、從受生的第二剎那起,直到死有現起的那一剎那,稱為「本有」。
臨終最後剎那是為死有:臨終的最後一剎那,稱為「死有」。
此望將來受生之死有,是其本有:{2015.3.13}《俱舍論》當中的「為當本有形」是指將來受生第二剎那到臨終前一剎那的本有。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主旨在於闡釋本有,宗大師一併根據《俱舍論》為行者總說四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