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0

消文(2010/06/20)

2010/06/20初版;2014/01/11修訂;2018/10/12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713


《俱舍》亦云:「為當本有形,此謂死以前,生剎那以後,同類淨眼見,具業神通力,根全無障礙,不轉為尋香。」


p. 17801


tib. p. 24416


མཛོད་ལས་ཀྱང་། དེ་ནི་འཕེན་པ་གཅིག་པའི་ཕྱིར། སྔོན་དུས་སྲིད་འབྱུང་ཤ་ཚུགས་ཅན། །དེ་ནི་འཆི་བའི་སྔོན་རོལ་ཏེ།། སྐྱེ་བའི་སྐད་ཅིག་ཕན་ཆད་དོ།། རིས་མཐུན་ལྷ་མིག་དག་པས་མཐོང་། །ལས་ཀྱི་རྫུ་འཕྲུལ་ཤུགས་དང་ལྡན། །དབང་པོ་ཀུན་ཚང་ཐོགས་མེད་ལྡན། །མི་ལྡོག་དེ་ནི་དྲི་ཟའོ།


tib. p. 24419


消文紀錄——


《俱舍》亦云:《俱舍論》也說。消文者注,出自《俱舍論》卷第九〈分別世品第三之二〉。


為當本有形,此謂死以前,生剎那以後:(中有的身形)為當來的本有身形,本有的意思是指在生有那一剎那後起,一直到死有之前。


同類淨眼見:(五趣之中有身具有)同類眼見與淨天眼見。同類眼見,中有身各見自類也。淨天眼見,若修得極淨天眼,亦能見中有。消文者注,此說眼境門。


具業神通力:(中有身)具有由業而得的神通力。消文者注,通義謂凌空自在,此說行速門。


根全無障礙:(中有身)五根完具而且身無障礙。消文者注,此說具根門與無礙門。中有身能凌空自在,金剛山等所不能遮,故謂無障礙。


不轉為尋香:(中有身形成之後)不轉為他趣,並且以香為食。消文者注,亦即人中有起,但往人趣,不為其他因緣而轉變。此為不可轉門。復次,由食香故,名健達縛。此為所食門。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根據《俱舍論》闡述中有身九門當中的六門,餘第七住時門、第八結生門、第九行狀門等後面會一一說明。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