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9初版;2018/10/18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813
壽量者,若未得生緣,極七日住,若得生緣,則無決定,若仍未得則易其身,乃至七七以內而住,於此期內定得生緣,故於此後更無安住。堪依教典,悉未說有較彼更久,故說過此更能久住,不應道理。
p. 17902
tib.p. 24606
ཇབཅུ་གཉིས་པ། ཚེ་ཚེད་ནི་སྐྱེ་བའི་རྐྱེན་མ་རྙེད་ན། རེ་ལྟར་ཐོགས་ནའང་ཞག་བདུན་དུ་གནས་སོ།། རྐྱེན་རྙེད་ན་ནི་ངེས་པ་མེད་དོ།། ཇབཅུ་གསུམ་པ་མ་རྙེད་ནའང་བདུན་ཕྲག་བདུན་ཚུན་ཆད་ལས་ཕན་ཆད་མི་གནས་པ་ནི། མ་རྙེད་ན་ཡང་ལུས་བརྗེས་ནས་ཞག་བདུན་ཕྲག་བདུན་ཚུན་ཆད་དུ་གནས་ཀྱི། དེ་ཚུན་ཆད་དུ་ངེས་པར་སྐྱེ་བའི་རྐྱེན་རྙེད་པས་དེ་ཕན་ཆད་མི་གནས་སོ།། གཞུང་ཁུངས་མ་གང་ནས་ཀྱང་དེ་ལས་རིང་བ་མ་བཤད་པས། དེ་ལས་རིང་བ་གནས་པར་འདོད་པ་ནི་མི་རིགས་སོ།།
tib.p. 24610
消文紀錄——
壽量者:關於中有的壽量。
若未得生緣,極七日住:如果得不到受生的因緣,最長為七天。
若得生緣,則無決定:如果得到受生的因緣,則沒有絕對的壽量。
若仍未得則易其身:如果到第七天還是得不到受生的因緣,就會轉變新的中有身。
乃至七七以內而住:直到七七四十九天為極限。
於此期內定得生緣:在這期限內絕對會獲得生緣。
故於此後更無安住:所以,四十九天以後,絕沒有仍住於中有的情形。
堪依教典,悉未說有較彼更久:可作為依據的種種教典當中,都沒有說有比四十九天更久的中有身。
故說過此更能久住,不應道理:因此,若說超過四十九天之後,還能安住中有,是不合理的說法。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中有身的壽量。此為中有九門之第七,住時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