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7初版;2015/03/12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10/09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710
第四死後成辦中有之理者。如前所說識從何捨,即於彼處,無間而成,死與中有,如秤低昂。
p. 17711
tib. p. 24410
བཞི་པ་ཤི་ནས་བར་དོ་འགྲུབ་ལུགས་ཇལ་བཅུ་བཞི་ལས། དང་པོ་བར་དོ་གནས་གང་ནས་གྲུབ་པ་ནི། སྔར་པཤད་པ་ལྟར་རྣམ་ཤེས་གང་ནས་འཕོས་པའི་ཕྱོགས་དེ་ནས་བར་མ་ཆད་པར་སྲང་མདའི་མཐོ་དམན་བཞིན་དུ་ཤི་བ་དང་བར་དོ་འགྲུབ་སྟེ།
tib. p. 24412
消文紀錄——
第四死後成辦中有之理者:子四、死後成辦中有之理。此為科判死歿及結生之理分五之四。宣說死後如何演變成中有的道理。
如前所說識從何捨,即於彼處,無間而成:就像前面提到過的,識從什麼地方捨,中有就沒有剎那間斷地在那裡形成。
死與中有,如秤低昂:死有與中有就好像秤的兩端,一邊低時,另一端就同時昂起。{2015.3.12}以秤喻死與中有之形成,無剎那間隔。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死有與中有於同處無間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