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6初版;2018/10/08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7708
識最初託精血之中,即為肉心,最後捨處即最初託。如是先從上身攝煖至心,或從下分收煖至心。次雖未說,從下或上,亦攝至心,然當類知。
p. 17709
tib. p. 24405
དང་པོ་ཁུ་ཁྲག་གི་དབུས་སུ་རྣམ་ཤེས་གང་ཞུགས་པ་དེ་ལུས་ཀྱི་སྙིང་གར་འགྱུར་ཞིང་། ཐ་མར་ཕྱོགས་གང་ནས་འཕོ་བ་དེ་ཉིད་དུ་ཐོག་མར་འཇུག་པ་ཡིན་ནོ།། དེ་ལྟར་ན་ལུས་ཀྱི་དྲོད་ཐོག་མར་སྟོད་ནས་སྙིང་གའམ་སྨད་ནས་སྙིང་གར་བསྡུས་ནས། དེ་ནས་སྨད་དམ་སྟོད་ནས་དེ་བར་དུ་སྡུད་པ་ནི་མ་གསུངས་ཀྱང་ཤེས་པར་བྱའོ།།
tib. p. 24409
消文紀錄——
識最初託精血之中,即為肉心:心識最初結生在父精母血當中,就是肉團心。肉心,【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肉團心心,即心臟。」
最後捨處即最初託:臨終時,心識最後捨處,也就是最初託生處。
如是先從上身攝煖至心,或從下分收煖至心:因此,(造惡業者)煖的收攝是從上身到心臟,或者(造善業者)煖的收攝是從下身收攝到心臟。
次雖未說,從下或上,亦攝至心,然當類知:(《俱舍論》或《瑜伽師地論》)雖然沒有明說(造惡業者餘下的煖)從下收攝至心,或者(造善業者餘下的煖)從上收攝到心,然而應當可以類推得知。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造善不善者攝煖的情形,並明示餘煖可以類推而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