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9初版;2018/07/22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6801
又如《資糧論》云:「惡趣苦無餘,人中亦現有,苦逼等地獄,貧如琰魔世。此中旁生苦,強力於羸弱,制罰及損害,相續如暴流。有因貧乏起,餘從不足生,追求難忍苦,一切謀略殺。」
p. 16803
tib.p. 22918
བམི་ལའང་ངན་འགྲོའི་སྡུག་བསྔལ་ཆ་འདྲ་ཡོད་ཚུལ་ནི། གཞན་ཡང་ཚོགས་ཀྱི་གཏམ་ལས། ངན་འགྲོའི་སྡུག་བསྔལ་མ་ལུས་པ། །མི་རྣམས་ལ་ཡང་ཡོད་པར་སྣང་། །སྡུག་བསྔལ་གཟིར་བས་དམྱལ་བ་མཚུངས། །དབུལ་བས་གཤིན་རྗེའི་འཇིག་རྟེན་པ། །འདི་ཡི་དུད་འགྲོའི་སྡུག་བསྔལ་ཡང་། །མཐུ་ལྡན་སྟོབས་ཀྱིས་མཐུ་མེད་པ། །རྣམ་པར་གནོན་ཞིང་འཚེ་བ་དག །ཆུ་བོ་ལྟ་བུ་ཉིད་ཡིན་ནོ། །ཁ་ཅིག་དབུལ་བ་ལས་གྱུར་བཔ་༼ཀ༽དང་། །༼ག༽གཞན་དག་ཆོག་མི་ཤེས་བཔ་ལས་བྱུང་བབ། །ཡོངས་བསུ་འཚོལ་བབའི་སྡུག་བསྔལ་མི་བཟད་བཔ་དང་། །༼ཇ༽ཐམས་ཅད་འཁུ་ཞིང་གསོད་པ་ཡིན། །ཞེས་དང་།
tib.p. 23004
消文紀錄——
又如《資糧論》云:又如《資糧論》說。資糧論,梵語संभारपरिकथा (Saṃbhāra-parikathā),造者世親菩薩。{2018.07.22}尚無漢譯。
惡趣苦無餘,人中亦現有,苦逼等地獄,貧如琰魔世:惡趣一切苦,在人趣中也都存在,痛苦逼惱等同地獄,貧苦匱乏有如鬼趣。
此中旁生苦,強力於羸弱,制罰及損害,相續如暴流:在人趣當中,也有類似畜生的苦,譬如強壯者對於瘦弱者所做的種種制罰、損害,層出不窮像瀑流水一般。
有因貧乏起,餘從不足生,追求難忍苦,一切謀略殺:有由於貧乏引起的痛苦,有不能滿足所生起的痛苦,還有追求欲望而引發的難忍之苦,以及一切因謀略、殺害等引起的苦。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資糧論》闡述人趣具足三惡趣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