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6初版;2018/07/21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6710
餘三威儀亦如是說:「難陀,然由彼彼威儀之苦,暫間斷故,遂於餘餘新生眾苦,妄起樂想。難陀,生唯苦生,滅唯苦滅,生唯行生,滅唯行滅。」
p. 16711
tib.p. 22907
སྤྱོད་ལམ་གཞན་གསུམ་ལ་ཡང་དེ་ལྟར་གསུངས་ནས། དགའ་བོ། འོན་ཀྱང་སྤྱོད་ལམ་གྱི་སྡུག་བསྔལ་དེ་དང་དེ་རྒྱུན་བཅད་པའི་ཕྱིར་སྡུག་བསྔལ་གསར་པ་གཞན་དང་གཞན་འབྱུང་བ་ལ་བདེ་བའི་འདུ་ཤེས་འབྱུང་སྟེ། དགའ་བོ། འབྱུང་བ་ན་ཡང་སྡུག་བསྔལ་འདི་ཁོ་ན་འབྱུང་ལ། བཞེས་ཟག་བཅས་ཀྱི་ཚོར་བ་བདེ་བ་དེ་བྱུང་ཙམ་ནས་ངོ་བོ་སྡུག་བསྔལ་གྱི་རང་བཞིན་ཉིད་ཡིན་པས། འགག་པ་ན་ཡང་སྡུག་བསྔལ་བགྱི་རང་བཞིན་འདི་ཁོ་ན་འགག། བཡང་ཟག་བཅས་ཀྱི་ཚོར་བ་བདེ་བ་དེ་འབྱུང་བ་ན་ཡང་བརང་གི་དུས་སྐད་ཅིག་གཉིས་པར་སྡུག་བསྔལ་གཞན་འདུ་བྱེད་བཔའི་རང་བཞིན་དག་ཞིད་བདུ་འབྱུང་ལ། བཡང་དེ་འགག་པ་ན་ཡང་བརང་གི་དུས་སྐད་ཅིག་གཉིས་པར་སྡུག་བསྔལ་གཞན་འདུ་བྱེད་བཔའི་བརང་བཞིན་དག་ཉིད་བདུ་འགག་གོ། ཞེས་གསུངས་ཤིང་།
tib.p. 22912
消文紀錄——
餘三威儀亦如是說:(《入胎經》對於行以外的)其他三種威儀(即住、坐、臥)也是這樣說。
難陀:佛告訴阿難說。
然由彼彼威儀之苦,暫間斷故,遂於餘餘新生眾苦,妄起樂想:然而,因為那些威儀的痛苦暫時中斷了的緣故,於是便對其他剛剛生起的種種痛苦,生起安樂的妄想。
難陀:佛告訴阿難說。
生唯苦生,滅唯苦滅,生唯行生,滅唯行滅:當這些安樂的妄想生起的時候,那其實只是新苦的生起;當這些樂想消失的時候,那其實只是苦性消失罷了。安樂妄想生起,只是行苦的生起;安樂妄想消失時,也只是行苦消失罷了。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顯示《入胎經》當中也對住坐臥三威儀作了同樣的宣說,然後世尊再告訴阿難,新的安樂生起,即是新的痛苦生起,而樂受消失時,實際上只是苦性消失。
消文者按,這裡似乎顯示吾等執苦為樂之顛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