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5初版;2018/07/01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6408
此成厭患因之理者,如《四百論》云:「若時雖一果,初因非可見,見一亦增多,爾時何不畏。」
p. 16409
tib.p. 22411
ཇགསུམ་པ་དེའི་བསྒོམ་ཚུལ་གསལ་བ་ནི། འདི་སྐྱོ་བའི་རྒྱུར་འགྱུར་ལུགས་ནི། བཞི་བརྒྱ་པ་ལས། གང་བགི་ཚེ་བཐོག་མ་མེད་པ་ནས་བརྒྱུད་དེ་འོང་བའི་འཁོར་བའི་ལུས་ལྟ་བུའི་འབྲས་བུ་གཅིག་གི་ཡང་།། ཐོག་མའི་རྒྱཇའམ་ཐུག་མཐའ་ནི་བསུ་ལའང་འདི་ཙམ་མོ་ཞེས་སྣང་བབ་མིན་པ། །དེའི་ཚེ་བའབྲས་བུ་གཅིག་བཉིད་ལ་ཡང་བརྒྱུ་མཐའ་ཡས་པ། རྒྱས་པར། །མཐོང་ནས་བབྱིས་པ་གང་ལ་འཇིགས་བཔ་མི་འབྱུང་བསྟེ་འབྱུང་རིགས་སོ། །ཞེས་གསུངས་པ་དང་།
tib.p. 22414
消文紀錄——
此成厭患因之理者:為什麼這樣思惟,就能夠生起厭離生死輪迴呢?理由是……。
如《四百論》云:像《四百論》所說。四百論,請參考消文(2007/03/09)。
若時隨一果,初因非可見,見一亦增多,爾時何不畏:任何時候從一個果相,它最初的因是見不到的。但是找到一個因(之後,繼續找它前一個因),它可以增加(直到無邊際),這個時候怎麼不會覺得可怕呢?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四百論》,闡釋如果思惟數數結生過患,就能生起厭離心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