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1

消文(2010/03/11)

2010/03/11初版;2018/07/14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6511


無伴而趣者,如《入行論》云:「獨生此一身,俱生諸骨肉,壞時尚各散,何況餘親友。生時獨自生,死時還獨死,他不取苦分,何須作障親。」


p. 16512


tib. 22607


གྲོགས་མེད་པར་འཇུག་པ་ནི་སྤྱོད་འཇུག་ལས། དང་པོར་སྐྱེ་བ་ན། ལུས་འདི་གཅིག་པུ་བྱུང་བ་དེའི་ཡང་། །ལྷན་ཅིག་སྐྱེས་པའི་ཤ་རུས་དག ཞིག་སྟེ་མཐར་སོ་སོར་འགྱེས་པར་འགྱུར་ན། །མཛའ་བ་གཞན་ལྟ་ཅི་ཞིག་སྨོས། །སྐྱེ་བ་ན་གཅིག་པུ་སྐྱེ་འགྱུར་ཞིང་། །འཆི་ནའང་དེ་ཉིད་གཅིག་པུ་འཆི་སྟེ། །སྡུག་བསྔལ་གྱི་བགོ་སྐལ་གཞན་གྱིས་མི་ལེན་ན། ཆོས་ཀྱི་གེགས་བྱེད་མཛའ་བས་ཅི་ཞིག་བྱ། །ཞེས་གསུངས་པ་ལྟར་རོ།།


tib. 22607


消文紀錄——


無伴而趣者:無伴而趣的意思是……消文者按,此釋前引《親友書》偈頌中之「獨自當趣」。


如《入行論》云:如《入行論》所說。


獨生此一身,俱生諸骨肉,壞時尚各散,何況餘親友:獨自一人生在這世間,即使在出生時伴隨的骨肉,死後也必須各自分散,更何況是其他的親友。


生時獨自生,死時還獨死,他不取苦分,何須作障親:出生的時候獨自一人,死的時候也是獨自一人,其他人又不取走我的苦痛,這些障礙我的親眷有什麼必要呢?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入行論》〈第八品 靜慮〉第31~32偈(依如石法師譯版)闡釋無伴而趣後世。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