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0

消文(2010/03/20)

2010/03/20初版;2014/05/25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07/1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6611


故於樂受,應觀為苦滅除貪欲。於諸苦受,應作是思,此蘊即是眾苦因緣,苦從此生,猶如毒箭,滅除瞋恚。於諸捨受,應觀無常銷滅為性,滅除愚痴。不於三受為三毒因,此如《瑜伽師地》及〈攝決擇〉意趣而說。


p. 16701


tib.p. 22719


དྲུག་པ་ཚོར་བ་གསུམ་ལས་གནས་ངན་ལེན་དགག་དགོས་ཚུལ་ནི། དེས་ན་ཚོར་བ་བདེ་བ་དེ་ཉིད་དོན་ལ་སྡུག་བསྔལ་ཡིན་པ་ལ་སྔར་དེ་ལྟར་མ་ཤེས་པར་བདེ་བར་བཟུང་བ་ལ་དེ་ངོ་ཤེས་ནས་སྡུག་བསྔལ་དུ་བལྟས་ལ་འདོད་ཆགས་དགག །ཚོར་བ་སྡུག་བསྔལ་ལ་ཟག་བཅས་ཀྱི་ཕུང་པོ་འདི་ཉིད་སྡུག་བསྔལ་གྱི་རྒྱུའི་ཚོགས་པ་ཡིན་པས་དེ་ལས་སྡུག་བསྔལ་འབྱུང་བ་ནི་ཕོལ་མིག་ལས་ཟུག་རྔུ་ལྟར་བྱུང་བར་བསམས་ལ། ཕོལ་མིག་གི་ནད་གཞི་རང་ལ་ཡོད་ན་དེ་ལས་ཟུག་རྡུ་བྱུང་བ་ལ་ཁྲོ་མི་རིགས་པ་ལྟར་ལེ་ལན་ཕུང་པོ་ལ་བདས་ལ་ཞེ་སྡང་དགག །ཚོར་བ་བཏང་སྙོམས་ལ་ནི་མི་རྟག་པ་དང་ཟད་ཅིང་འགོག་པའི་རང་བཞིན་ཅན་དུ་བལྟས་པ་སྟེ་བདག་མེད་པའི་དོན་བསྒོམ་ལ་གཏི་མུག་དགག་སྟེ་ཚོར་བ་གསུམ་དུག་གསུམ་གྱི་རྒྱུར་མི་གཏོང་བའོ།། བདུན་པ་དེ་དག་གི་ཁུངས་ནི། དེ་དག་ནི་རྣལ་འབྱོར་སྤྱོད་པའི་ས་དང་རྣམ་པར་གཏན་ལ་དབབ་པ་བསྡུ་བའི་དགོངས་པ་བཞིན་དུ་བཤད་པའོ།།


tib.p. 22804



消文紀錄——


故於樂受,應觀為苦滅除貪欲:因此,對於樂受,應當認識此實際上是苦,藉此滅除貪欲。


於諸苦受,應作是思,此蘊即是眾苦因緣,苦從此生,猶如毒箭,滅除瞋恚:對於苦受,應該如下思惟,這些(五取)蘊就是眾苦的因緣,一切苦都是由五蘊產生,就好像疼痛因毒箭而生一樣,藉此滅除瞋恚。


於諸捨受,應觀無常銷滅為性,滅除愚痴:對於不苦不樂受,應當了知諸受皆以無常為自性,也以消滅為自信,藉此滅除愚痴。


不於三受為三毒因,此如《瑜伽師地》及〈攝決擇〉意趣而說:不要使三受變成增長三毒之因。以上是如《瑜伽師地論》〈攝決擇分〉中的意趣而說。消文者按,如前已作論源分析可知,此指《瑜伽師地論》卷第六十一〈攝決擇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所說。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教誡行者於三受應如何觀,以滅除增長三毒之因。並說明出處。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