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4初版;2015/01/18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07/15三版(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6604
第三修三苦者。謂譬如極熱或瘡或癰,若於其上灑以冷水,似為安樂,於生死中所有樂受,若壞滅時,還起眾苦,故名壞苦。此復非唯其受,即此相應,餘心心所及為所緣諸有漏境,皆是壞苦。
p. 16606
tib. p. 22620
གསུམ་པ་སྡུག་བསྔལ་གསུམ་བསྒོམ་པ་བལ། ཇསྡེ་དང་དབུ་མའི་ལུགས་གཉིས་ལས། དང་པོ་ལ་བདུན་ལས། དང་པོ་འགྱུར་བའི་སྡུག་བསྔལ་ནི། བམདོ་ལས་བདེ་བའི་ཚོར་བ་ནི་སྐྱེ་བ་ན་ཡང་བདེ། གནས་པ་ཡང་བདེ། འགྱུར་བ་སྟེ་ཞིག་པ་ན་སྡུག་བསྔལ་ལོ། །སྡུག་བསྔལ་གྱི་ཚོར་བ་ནི་སྐྱེ་བ་ན་ཡང་སྡུག་བསྔལ། གནས་པ་ན་ཡང་སྡུག་བསྔལ་ལོ། །ཞེས་དང་གང་མི་རྟག་པ་དེ་སྡུག་བསྔལ་ལོ། །ཞེས་སོ། །ཞེས་འཆད་དོ།། དཔེར་ན་ཕོལ་མིག་གམ་འབྲས་ཤིན་ཏུ་ཚ་བ་དེ་ལ་ཆུ་བསིལ་བ་བཏབ་ན་བཅུང་ཟད་བདེ་བར་སྣང་བ་ལྟ་བུ་ནི་འཁོར་བ་པ་རྣམས་ཀྱི་བཟག་བཅས་ཀྱི་ཚོར་བ་བདེ་བ་སྟེ། འདི་ནི་ནམ་ཞིག་པབའམ་འགག་པ་ན་ཡང་སྡུག་བསྔལ་བགཞན་བསྐྱེད་པས་བན་འགྱུར་བའི་སྡུག་བསྔལ་ལོ།། བའདི་སྡུག་བསྔལ་ཡིན་ཀྱང་ཟག་བཅས་ཀྱི་ཚོར་བ་སྡུག་བསྔལ་ནི་མ་ཡིན་ནོ།། དེ་ཡང་ཚོར་བ་དེ་ཁོ་ན་མ་ཡིན་གྱི། དེ་དང་མཚུངས་པར་ལྡན་པའི་སེམས་སེམས་བྱུང་གཞན་རྣམས་དང་གང་ལ་དམིགས་ནས་སྐྱེ་བའི་ཡུལ་ཟག་བཅས་རྣམས་ཀྱང་འགྱུར་བའི་སྡུག་བསྔལ་ལོ།།
tib. p. 22705
消文紀錄——
第三修三苦者:丑三、思惟三苦。(思惟生死總苦之)第三、思惟三苦。消文者按,即壞苦、苦苦、行苦。
謂譬如極熱或瘡或癰,若於其上灑以冷水,似為安樂:譬如不論是瘡或癰因為發炎而感覺極熱時,在上面敷以冷水,會感覺好像安樂一樣。癰,音ㄩㄥ,【教育部《國語辭典》】:「一種皮膚和皮下組織的化膿性及壞死性炎症。多由金黃葡萄球菌引起,呈局部腫脹,中央有許多小孔,呈廔管狀,非常疼痛,有發燒、寒顫等現象,嚴重時,甚至併發敗血症。」
於生死中所有樂受,若壞滅時,還起眾苦,故名壞苦:在生死輪迴中的所有樂受,一旦壞滅的時候,還是會生起種種的痛苦,所以名為壞苦。
此復非唯其受,即此相應,餘心心所及為所緣諸有漏境,皆是壞苦:此外,並不只是安樂的感受而已,就連與這些樂受相應的其餘心、心所,以及其餘心心所所緣的各種有漏境界,都是壞苦。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從這段本文起闡述思惟三苦,先闡釋壞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