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2

消文(2010/03/22)

2010/03/22初版;2018/07/19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6702


既有此已,雖於現在苦受未生,然其無間由種種門能起眾苦,故此行苦,遍一切苦及是所餘二苦根本,故應於此多修厭離。


p. 16703


tib.p. 22808


འམ། ཡོད་ཕྱིན་ཆད་ཚོར་བའི་སྡུག་བསྔལ་མངོན་གྱུར་གཉིས་ཀ་ད་ལྟ་མེད་པའི་སྐབས་རེ་བྱུང་ཡང་རྐྱེན་དང་ཕྲད་པ་ན་དེ་མ་ཐག་ཡང་སྒོ་སྣ་ཚོགས་ནས་སྡུག་བསྔལ་དུ་མ་བསྐྱེད་པས་ན་འདུ་བྱེད་ཀྱི་སྡུག་བསྔལ་ནི་སྡུག་བསྔལ་ཐམས་ཅད་ལ་ཁྱབ་པ་དང་སྡུག་བསྔལ་གཞན་གཉིས་ཀྱི་རྩ་བ་ཡིན་པས་འདི་ལ་སྐྱོ་བ་མང་དུ་བསྒོམ་མོ།།


tib.p. 22811


消文紀錄——


既有此已:只要取蘊存在。


雖於現在苦受未生,然其無間由種種門能起眾苦:現在雖然沒有苦受,但是它隨時會從種種因緣生起種種苦來。


故此行苦,遍一切苦及是所餘二苦根本:所以,這種行苦是遍布於一切苦,而且是其他二苦的根本。所餘二苦,指壞苦和苦苦。


故應於此多修厭離:因此,應對行苦多修厭離。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提醒行者,只要五取蘊未斷,無時無刻能起眾苦,並教誡應於行苦多修厭離。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