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5

消文(2009/04/25)

2009/04/25初版;2018/07/01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3204


即前經云:「寧以諸利劍,割斷自支體,已施僧伽物,不與在家者。寧食熱鐵丸,火燄即熾猛,不應於僧中,受用僧伽業。寧取食猛火,量等須迷盧,不以居家身,受用僧財物。寧破一切體,貫諸大丳上,不以居家身,受用僧財物。寧入諸舍宅,火炭遍充滿,不以居家身,夜宿僧房舍。」


p. 13207


tib. p. 17808


མདོ་དེ་ཉིད་ལས། སྤུ་གྲི་རྣོན་པོ་དག་གིས་སུ། །རང་གི་ཡན་ལག་གཏུབས་པ་བླའི། །དགི་འདུན་དག་ལ་བསྔོས་ཟིན་པ། །ཁྱིམ་པ་རྣམས་ལ་སྦྱིན་མི་བྱ།། མེ་ལྕེ་འབར་བ་ལྟ་བུ་ཡི། །ལྕགས་ཀྱི་ཐུ་ལུམ་ཟོས་པ་བླའི། །དགེ་འདུན་དག་ལས་གང་དེ་ནི། །དགེ་འདུན་གྱི་ལས་ལོངས་མི་སྤྱད། །ལྷུན་པོ་དང་ནི་འདྲ་བའི་མེ། །བླང་བ་བྱས་ཏེ་ཟོས་པ་བླའི། །ཁྱིམ་པར་གྱུར་པས་དགེ་འདུན་གྱི། །ལོངས་སྤྱད་པར་ནི་མི་བྱའོ།། ཡན་ལག་དྲུག་༼ཁ༽ཐམས་ཅད་སོ་སོར་བྲལ་ཞིང་ནང་ཁྲོལ་རྣམས་དབྱུང་བ་བྱས་པ་དང་། དེ་ལྟ་བུའི་སྡུག་བསྔལ་མྱོང་བར་གྱུར། ༼ཀ༽གསལ་ཤིང་གི་སྟེང་དུ་བཏེག་སྟེ་པ་༼ག༽བླའིཏེ་རུང་གི །ཁྱིམ་པར་གྱུར་པས་དགེ་འདུན་གྱིརྫས།། ལོངས་སྤྱད་པར་ནི་མི་བྱའོ། །མེ་མདག་དག་གིས་བ་ཡི། །གནས་ཁང་དེར་ནི་ཞུགས་པ་བླའི། །ཁྱིམ་པས་དགེ་འདུན་གནས་ཁང་དུ། །མཚན་མོ་གནས་པར་མི་བྱའོ།། ཞེས་སོ།།


tib. p. 17816


消文紀錄——


即前經云:這就是前面提到的《日藏經》所說的。


寧以諸利劍,割斷自支體,已施僧伽物,不與在家者:寧願用利劍割斷自己的手足,也不會把已經供養給僧伽的財物轉送給在家人。


寧食熱鐵丸,火燄即熾猛,不應於僧中,受用僧伽業:寧願吃熾熱的鐵丸,即使火燄極為熾猛,也不應該在僧伽當中受用僧伽業。


寧取食猛火,量等須迷盧,不以居家身,受用僧財物:寧願取食猛烈火燄,即使數量等同於須彌山,也不以在家身分受用僧伽財物。


寧破一切體,貫諸大丳上,不以居家身,受用僧財物:寧願粉身碎骨貫串於一支一支的大丳上,也不以在家身分受用僧伽財物。


寧入諸舍宅,火炭遍充滿,不以居家身,夜宿僧房舍:寧願入住充滿火炭的宅舍內,也不以在家身分夜宿僧伽房舍。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述《日藏經》經文,藉以證成前段所說重罪。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