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2

消文(2009/04/12)




2009/04/12初版;2011/09/16修訂2019/12/28三版(重編版面,取消黑底白字,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3102


由其事故重邪見者,謂能轉趣謗一切事,較餘邪見此為最重。又謂世間無阿羅漢,正至正行,此見亦爾。與上相違是輕應知。


p. 13103


tib. p. 17614


དགུ་པ་ལོག་པར་ལྟ་བ་གཞི་ལས་ལྕི་བ་ནི། གཞི་ཐམས་ཅད་ལ་སྐུར་པ་འདེབས་པར་ཞུགས་པ་སྟེ་དེ་ནི་ལོག་ལྟ་གཞན་པས་ཀྱང་ལྕི་ལ། འཇིག་རྟེན་ན་དགྲ་བཅོམ་པ་དང་ཡང་དག་པར་སོང་བ་དང་ཡང་དག་པར་ཞུགས་པ་དག་མེད་ཅེས་ལྟ་བ་ཡང་ངོ་ལྕིའོ།། དེ་ལས་ལྡོག་པ་ནི་ཡང་བར་ཤེས་པར་བྱའོ།།


tib. p. 17617


消文紀錄——


由其事故重邪見者:根據對象而判斷邪見為重業的情形如下。


謂能轉趣謗一切事:也就是(此邪見)能使趨向於毀謗一切實有義。


較餘邪見此為最重:這是所有邪見當中最嚴重的邪見。


又謂世間無阿羅漢:此外,認為世間沒有阿羅漢。


正至正行:(沒有)正至正行。正至正行,請參考消文(2008/12/08)消文者按,相對於阿羅漢,此指四果當中的前三果。


此見亦爾:這種見也屬於重邪見。


與上相違是輕應知:不在上述情形(之黑業)是屬於輕業。消文者按,這應非單指邪見,而是呼應前面所說「餘九除事,如其殺生,輕重應知」。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判斷邪見為重業的情形。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