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6

消文(2009/04/06)




2009/04/06初版;2019/12/27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3006


由其事故重妄語者,謂為誑惑多取他財而說妄語,若於父母乃至於佛,若於善賢,若於知友而說妄語,若能起重殺生等三而說妄語。為破僧故而說妄語,於一切中,此為最重。



p. 13008


tib. p. 17517


གསུམ་པ་ནི། བརྫུན་གཞི་ལས་ལྕི་བ་ནི། ཀུན་སློང་གཞན་འདྲིད་ཅིང་བསླུ་བར་འདོད་པས་དོན་མང་པོས་བརྫུན་སྨྲ་བ་དང་ཡུལ་ཕ་མ་ནས་སངས་རྒྱས་ཀྱི་བར་དང་བཟང་པོ་དང་མཛའ་བོ་ལ་སྨྲ་བ་དང་བྱེད་ལས་སྲོག་གཅོད་པ་སོགས་གསུམ་ལྕི་བ་བསྐྱེད་པ་སྨྲ་བའོ།། དགེ་འདུན་དབྱེ་བའི་ཕྱིར་བརྫུན་སྨྲ་བ་ནི་ཡུལ་ཐམས་ཅད་ཀྱི་ནང་ནས་ལྕི་བའོ།།


tib. p. 17520


消文紀錄——


由其事故重妄語者:根據對象而判斷說妄語為重業的情形如下。


謂為誑惑多取他財而說妄語:也就是為了騙取他人的財物而說妄語。,以不實之言,欺己欺人。【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八十九〈攝事分中契經事處擇攝第二之一〉】:「為欺誷彼,內懷異謀,外現別相,故名為誑。」,蠱惑。


若於父母乃至於佛:譬如對父母乃至於對佛菩薩。


若於善賢,若於知友而說妄語:或者對於善士賢聖,或者對於知心友人等說妄語。


若能起重殺生等三而說妄語:或者能引起重殺生、重不與取、及重邪行等三種重業而說妄語。


為破僧故而說妄語:或者為了破壞僧伽和合而說妄語。


於一切中,此為最重:以上各種重妄語的情形當中,以破僧最嚴重。


我對這段本文的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判斷說妄語為重業的情形,其中又以破僧最重。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