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消文(2009/04/10)




2009/04/10初版;2019/12/28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3012


由其事故重貪欲者,謂若貪欲僧伽,佛塔所有財寶,及於己德起增上慢,乃於王等及諸聰叡同梵行所起增上欲,貪求利敬。


p. 13101


tib. p. 17609


བདུན་པ་བརྣབ་སེམས་གཞི་ལས་ལྕི་བ་ནི། དགེ་འདུན་དང་མཆོད་རྟེན་གྱི་དཀོར་ལ་འདོད་པ་དང་རང་ཉིད་ཡོན་ཏན་གྱི་རློམ་པས་རྒྱལ་པོ་ལ་སོགས་པ་དང་ཚངས་པ་མཚུངས་པར་སྤྱོད་པ་མཁས་པ་རྣམས་ལས། ཤེས་ཀྱི་ཁེ་དང་བཀུར་སྟི་འདོད་པལྕི་བའོ།


tib. p. 17611


消文紀錄——


由其事故重貪欲者:根據對象而判斷貪欲為重業的情形如下。


謂若貪欲僧伽,佛塔所有財寶:也就是對屬於僧伽、佛塔等的財寶起貪欲。


及於己德起增上慢:以及對自己的功德起增上慢。增上慢,【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言我得增上之法而起慢心也。」【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第八十九〈攝事分中契經事處擇攝第二之一〉】:「於其殊勝所證法中未得謂得。令心高舉。名增上慢。」【T26 No. 1537《阿毘達磨法蘊足論》卷第九〈覺支品第十五之餘〉】:「云何增上慢。謂未得謂得。未獲謂獲。未觸謂觸。未證謂證。由此起慢。乃至心自取。總名增上慢。」


乃於王等及諸聰叡同梵行所起增上欲:甚至對國王等以及所有具慧同行等生起強盛的貪欲。王等,根據《瑜伽師地論》,指國王、大臣、豪貴、所尊、師長等。同梵行,同修淨行之人也,略稱同行。


貪求利敬:貪求利養與恭敬。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判斷貪欲為重業的情形。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