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9初版;2017/04/30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2021/07/01三版(補正開二成五消文)
論之本文——p. 13108
《親友書》中亦云:「無間、貪著、無對治、從德、尊事所起業,是五重大善不善,其中應勤修善行。」其三寶等為具德事,其父母等為有恩事,開二成五。
p. 13109
tib. p. 17706
བཤེས་སྤྲིངས་ལས་ཀྱང༌། བརྒྱུ་མཚན་འདི་སྔར་གྱི་གོམས་པ་དང་གནད་གཅིག་རྟག་བཏུ་བྱེད་པ་དང་མངོན་པར་བའདི་སྔར་གྱི་མངོན་པར་འདུ་བྱེད་པ་དང་གནད་གཅིག་ཞེན་བཔ་དྲག་པོ་བྱེད་པ་དང་བདགེ་སྡིག་རང་རང་གི་གཉེན་པོ་མེད་བཔས་ཁ་ཡན་ལྟ་བུ། །འདི་སྔར་མི་མཐུན་ཕྱོགས་གཅིག་ཏུ་ངེས་པ་སོགས་དང་གནད་གཅིག་ཡོན་ཏན་གྱི་བགཞི་བླ་མ་དཀོན་མཆོག་ལྟ་བུ་དང་ཕན་འདོགས་གཙོ་ལྡན་བགྱི་གཞི་བཕ་མ་ལྟ་བུ་སྟེ་ལྔ་པོ་དེ་ལ་བབརྟེན་ནས་བྱུང་བའི་ལས། །དགེ་བབ་དང་མི་དགེ་བབ་གང་ཡིན་ཀྱང་ལྔ་ཚན་གཉིས་པོ་དེ་འབྲས་བུ་ངེས་པ་དང་མང་པོར་འབྱིན་པའི་ཕྱིར་ན་རྣམ་བཔ་ལྔ་བཔོ་དེ་ནི་ཆེན་པོ་སྟེ། །བལྔ་ཚན་གཉིས་པོ་དེ་ལས་བཏེ་དེའི་ནང་ནས་དགེ་བ་བལྔ་པོ་སྤྱོད་བཔ་ལ་བརྩོན་པར་གྱིས་བཤིག། །ཅེས་གསུངས་སོ།། དེ་ཡང་དཀོན་མཆོག་ལ་སོགས་པ་ཡོན་ཏན་དང་ལྡན་པའི་གཞེ་དང༌། ཕ་མ་ལ་སོགས་པ་ཕན་འདོགས་པའི་གཞི་གཉིས་སུ་ཕྱེ་བས་ལྔའོ།།
tib. p. 17710
消文紀錄——
《親友書》中亦云:《親友書》當中也提到。親友書,請參考消文(2007/09/26)。
無間、貪著、無對治、從德、尊事所起業:由不間斷(串習而作)、(猛利)貪著(而作)、(於善惡皆)無對治(而作)、以及從(三寶)功德田、從(尊重、父母)尊親(恩德田)等對象所造作的業。
是五重大善不善:可以分成五種重大黑白業。
其中應勤修善行:對於當中的重白業應精勤修習。
其三寶等為具德事:(《親友書》所說的)從德事是指佛法僧三寶的功德田。
其父母等為有恩事:(《親友書》所說的)從尊事是指父母尊重等的恩德田。
開二成五:由這兩類對象(指德事與尊事)能造作五種重業。消文者按,舊版此作開二成立。{2021/07/01}補充說明《親友書》偈頌「從德尊所起業」的原意,是指從功德田所起的業與從恩德田所起的業,連同前偈「無間貪著無對治」所指的三種重業,合為五種重業。
我對這段本文的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親友書》所提到的五種重大黑白業之業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