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2

消文(2009/04/02)




2009/04/02初版;2019/12/25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3001


由事故重者,謂若殺害大身傍生,人或人相,父母兄弟,尊長委信,有學菩薩,羅漢獨覺,及知如來不能殺害,而以惡心出其身血。違此五因,為輕殺生。


p. 13002


tib. p. 17503


གཞི་ལས་ལྕི་བ་ནི། དུད་འགྲོ་བོང་ཆེན་པོ་དང་མིའམ་མིར་ཆགས་པ་དང་ཕ་མ་དང་ཕུ་ནུ་དང་བླ་མ་ལྟ་བུ་དང་ཡིད་གཅུགས་པ་དང་སློབ་པ་དང་བྱང་སེམས་དང་དགྲ་མཅོམ་པ་དང་རང་སངས་རྒྱས་གསོད་པ་དང་། དེ་བཞིན་གཤེགས་པ་བཀྲོངས་མི་ནུས་པར་ཤེས་བཞིན་དུ་ངན་སེམས་ཀྱིས་ཁྲག་འབྱིན་པའོ། འདི་ལྟར་གསུངས་པས་དེ་བཞིན་གཤེགས་པ་ལ་ངན་སེམས་ཀྱི་ཁྲག་བྱུང་བའི་མཚམས་མེད་འབྱུང་བའི་ངན་སེམས་ལ་དོན་ལ་བཀྲོངས་མི་ནུས་ཀྱང་བློ་ངོར་གསོད་སེམས་ངེས་པར་དགོས་ཟེར་བ་མི་འཐད་པར་བསྟན་ནོ།། གཉིས་པ་ནི། རྒྱུ་ལྔ་པོ་དེ་ལས་ལྡོག་པ་ནི་སྲོག་གཅོད་པ་ཡང་བའོ།།


tib. p. 17507


消文紀錄——


由事故重者:由於對象而判為重業的情形如下。


謂若殺害大身傍生:也就是殺害體型較大的傍生。消文者按,大身常用來比喻佛周遍虛空的真身,然本文僅指身形較大者而言。


人或人相:(殺害)人(2019.12.25已具諸根)或已具有人形(2019.12.25然尚未具諸根)之胎兒。


父母兄弟,尊長委信:(殺害)父母、兄弟、尊長或歸投委信者。委信,消文者按,根據【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第六十〈攝決擇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三〉】此為「歸投委信」之略,故應指極親近而可信賴者。


有學菩薩,羅漢獨覺:(殺害)證得小乘四果當中之前三果者、大乘之菩薩、阿羅漢、獨覺。消文者按,根據【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第六十〈攝決擇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三〉】此為「或諸有學、或諸菩薩、或阿羅漢、或諸獨覺」之義。


及知如來不能殺害,而以惡心出其身血:以及知其為如來不能殺害,卻仍以加害之心使如來流血。


違此五因,為輕殺生:(以上這些殺生都屬重業,)不在這五種因相之內的殺生屬輕業。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根據受害對象來判定殺生是否為重業,並且明示違此五因是輕業。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