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2初版;2019/10/14修訂(重編版面;變更字體;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此復猶如《念住經》云:「從佛法僧,雖取少許亦成重大。若不與取佛法僧物,仍以彼等同類奉還。盜佛法者,即得清淨,盜僧伽者,乃至未受不得清淨,福田重故。若盜食物,當墮有情大那落迦,若非食物,則當生於諸獄間隙,無間近邊極黑暗處。」
p. 13201
tib. p. 17714
།དེ་ཡང་དྲན་པ་ཉེར་གཞག་ལས་འབྱུང་བ་ལྟ་བུ་སྟེ། ཇི་སྐད་དུ། སངས་རྒྱས་དང་ཆོས་དང་དགེ་འདུན་དགག་ལས་ནི་ཆུང་ངུ་ཞིག་བླངས་ན་ཡང་ཆེན་པོར་འགྱུར་ཏེ། སངས་རྒྱས་དང་ཆོས་དང་དགེ་འདུན་གྱི་མ་བྱིན་པར་བླངས་པ་དེ་དག་ལས་ཀྱང་རིས་སུ་མཐུན་པར་སླར་ཕུལ་ན་སངས་རྒྱས་དང་ཆོས་ཀྱི་ནི་དག་པར་འགྱུར་ལ། དགེ་འདུན་གྱི་བརྐུས་པ་ནི། བདགེ་འདུན་ནི་ཐེག་དམན་གྱི་དབང་དུ་བྱས་ན་སོ་སྐྱེ་ལ་དགེ་སློང་གི་སྡོམ་པ་ཐོབ་ལ་མ་ཉམས་པ་བཞི་ཡན་ཆད་དང་། ཐེག་ཆེན་ལ་དགེ་སློང་བཞིར་མ་ཚང་པའི་ཐེག་ཆེན་ལམ་ཞུགས་སོ་སྐྱེ་རྣམས་ཀྱང་དགེ་འདུན་དུ་གཏོགས་ཤིང་། གཙོ་བོ་ནི་འཕགས་པའི་གང་ཟག་རྣམས་སོ།། ཚོར་བ་མ་མྱོང་བར་དག་པར་འགྱུར་བ་མེད་དེ་ཞིང་ལྕི་བའི་ཕྱིར་གལ་ཏེ་ཞལ་དུ་འདུ་བའི་སྒོ་ཞིག་ན་ནི་དེ་སེམས་ཅན་དམྱལ་བ་ཆེན་པོར་ལྟུང་ལ་གལ་ཏེ་ཞལ་དུ་འདུ་བའི་སྒོམ་ཡིན་ན་ནི་དེའི་ནང་གི་བར་མནར་མེད་པའི་འཁོར་མུན་ནག་ཆེན་པོ་ལ་སོགས་པར་སྐྱེ་བར་འགྱུར་རོ། །ཞེས་གསུངས་སོ།།
tib. p. 17802
消文紀錄——
此復猶如《念住經》云:此外,就如《念住經》當中所說的。念住經,請參考消文(2007/06/19)。
從佛法僧,雖取少許亦成重大:從佛法僧三寶處,雖然只是拿取少許(財物),也會造作重大(黑業)。
若不與取佛法僧物:如果偷盜佛法僧三寶處的財物。
仍以彼等同類奉還:後來又如數如類奉還。
盜佛法者,即得清淨:若是偷盜佛物或法物,(奉還後罪業) 即得清淨。
盜僧伽者,乃至未受不得清淨,福田重故:(但是) 偷盜僧物,直到感果之前,都無法得到清淨,這是由於僧伽的福田極重的緣故。
若盜食物,當墮有情大那落迦:如果偷盜 (僧伽的) 食物,其果報是墮入大有情地獄。有情大那落迦,即於本論卷三〈三惡趣苦〉中所述之八大有情地獄。消文者按,請參考本論pp. 08612~08803。
若非食物,則當生於諸獄間隙,無間近邊極黑暗處:如果偷盜的不是食物,其果報是墮入各大有情地獄之間,也就是緊鄰著八大有情地獄的近邊地獄之極黑暗處。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念住經》所說,證成於三寶業力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