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4初版;2019/12/26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3003
由其事故重不與取者,謂若劫盜眾多上妙及委信者。劫盜孤貧,出家之眾及此法眾。若入聚落而行劫盜,若劫有學,羅漢獨覺,僧伽佛塔,所有財物。
p. 13004
tib. p. 17508
མ་བྱིན་ལེན་གཞི་ལས་ལྕི་བ་ནི། བདངོས་པོ་མང་པོ་དང་བཟང་པོ་དང་། བཡུལ་རང་ལ་ཡིད་བརྟན་པ་ལ་འཁུ་ཞིང་འཕྲོག་པ་དང་དམན་པ་དང་བཀྲེན་པ་དང་བཕྱི་ནང་གཉིས་ཀའི་རབ་ཏུ་བྱུང་བ་དང་བཁྱད་པར་ཆོས་འདི་བནང་པ་སངས་རྒྱས་པ་ལ་འཕྲོག་པ་དང་གོང་དུ་བསྟེ་བྲང་དུ་ཆུད་པ་འཕྲོག་པ་དང་སློབ་པ་དང་དགྲ་བཅོམ་པ་དང་རང་སངས་རྒྱས་དང་དགེ་འདུན་དང་མཆོད་རྟེན་གྱི་རྫས་འཕྲོག་པའོ།།
tib. p. 17511
消文紀錄——
由其事故重不與取者:根據對象而判斷不與取為重業的情形如下。
謂若劫盜眾多上妙及委信者:也就是搶劫或偷盜許多的財物,或者上妙的財物,以及親近且信賴者的財物。
劫盜孤貧,出家之眾及此法眾:(或者)搶劫偷盜孤苦、貧窮、內外道之出家眾等對象的財物。法眾,【丁福保《佛學大辭典》】:「(雜語)順佛法之眾也。即出家五眾之總稱。」消文者按,為了有別於法眾故,「出家之眾」以「外道出家眾」理解之。
若入聚落而行劫盜:或者進入村落搶劫偷盜。
若劫有學,羅漢獨覺,僧伽佛塔,所有財物:或者搶劫證得小乘前三果的聖者、阿羅漢、獨覺、僧伽、佛塔等所有的財物。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不與取惡業的重業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