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5初版;2016/04/18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6/1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0113
《集學論》亦云:「此中若修小苦為先,則於大苦及極大苦而能串習。譬如一切有情由串習力,於諸苦上妄起樂想。如是若於一切苦上,安住樂想而漸串習,則亦能住安樂之想。」
p. 30202
tib.p. 41917
ཇགཉིས་པ་རྒྱས་བཤད་ལ་གསུམ་ལས་དང་པོ་ཆུང་རིམ་ནས་གོམས་པ་ནི། བསླབ་བཏུས་ལས་ཀྱང༌། དེ་ལ་སྡུག་བསྔལ་ཆུང་ངུ་ལ་གོམས་པ་སྔོན་དུ་བཏང་ན་དཀའ་བ་དང་ཤིན་ཏུ་དཀའ་བ་ལ་གོམས་པ་འགྲུབ་སྟེ། དཔེར་ན། གོམས་པའི་དབང་གིས་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སྡུག་བསྔལ་ལ་བདེ་བར་འདུ་ཤེས་པ་དེ་བཞིན་དུ། སྡུག་བསྔལ་བྱུང་བ་ཐམས་ཅད་ལ་བདེ་བར་འདུ་ཤེས་ཉེ་བར་བཞག་པ་གོམས་པས་བདེ་བའི་འདུ་ཤེས་ཉིད་དུ་ཉེ་བར་གནས་པར་འགྱུར་རོ། །ཞེས་སོ།།
tib.p. 42001
消文紀錄——
《集學論》亦云:《集學論》也說。
此中若修小苦為先:這個時候如果先修忍受小苦。
則於大苦及極大苦而能串習:那麼對於大苦及極大苦將能夠串習。
譬如一切有情由串習力:譬如一切有情由於無始以來的串習力。
於諸苦上妄起樂想:對於各種苦都妄想為安樂。
如是若於一切苦上,安住樂想而漸串習:因此,如果對於一切苦都能以安樂想而漸漸串習。
則亦能住安樂之想:最後也就能夠習以為常地視一切苦為安樂。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集學論》再次宣說從微小苦漸修則終能忍極大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