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5

消文(2013/01/15)

2013/01/15初版;2016/04/18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6/1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0113

《集學論》亦云:「此中若修小苦為先,則於大苦及極大苦而能串習。譬如一切有情由串習力,於諸苦上妄起樂想。如是若於一切苦上,安住樂想而漸串習,則亦能住安樂之想。」

p. 30202

tib.p. 41917

གཉིས་པ་རྒྱས་བཤད་ལ་གསུམ་ལས་དང་པོ་ཆུང་རིམ་ནས་གོམས་པ་ནི། བསླབ་བཏུས་ལས་ཀྱང༌། དེ་ལ་སྡུག་བསྔལ་ཆུང་ངུ་ལ་གོམས་པ་སྔོན་དུ་བཏང་ན་དཀའ་བ་དང་ཤིན་ཏུ་དཀའ་བ་ལ་གོམས་པ་འགྲུབ་སྟེ། དཔེར་ན། གོམས་པའི་དབང་གིས་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སྡུག་བསྔལ་ལ་བདེ་བར་འདུ་ཤེས་པ་དེ་བཞིན་དུ། སྡུག་བསྔལ་བྱུང་བ་ཐམས་ཅད་ལ་བདེ་བར་འདུ་ཤེས་ཉེ་བར་བཞག་པ་གོམས་པས་བདེ་བའི་འདུ་ཤེས་ཉིད་དུ་ཉེ་བར་གནས་པར་འགྱུར་རོ། །ཞེས་སོ།།

tib.p. 42001

消文紀錄——

《集學論》亦云:《集學論》也說。

此中若修小苦為先:這個時候如果先修忍受小苦。

則於大苦及極大苦而能串習:那麼對於大苦及極大苦將能夠串習。

譬如一切有情由串習力:譬如一切有情由於無始以來的串習力。

於諸苦上妄起樂想:對於各種苦都妄想為安樂。

如是若於一切苦上,安住樂想而漸串習:因此,如果對於一切苦都能以安樂想而漸漸串習。

則亦能住安樂之想:最後也就能夠習以為常地視一切苦為安樂。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集學論》再次宣說從微小苦漸修則終能忍極大苦。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