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4

消文(2013/01/14)

2013/01/14初版;2016/04/18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6/1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0112

從微漸修無所難者。如云:「若習不易成,此事定非有,故修忍小苦,大苦亦能忍。」若被忍甲受苦意樂,雜諸小苦漸次修習,則忍苦力漸能增廣。

p. 30113

tib.p. 41912

གསུམ་པ་ཆུང་རིམ་ནས་གོམས་ན་མི་དཀའ་བ་ལ་མདོར་བསྟན་རྒྱས་བཤད་གཉིས་ལས་དང་པོ་ནི། །བཟོད་པ་གོམས་ན་སྡུག་བསྔལ་ཆེ་ཡང་བཟོད་པར་འགྱུར་ཏེ་སེམས་ཀྱི་འཛིན་སྟངས་ཐམས་ཅད་སེམས་པའི་རྩ་བ་ཅན་ཡིན་པས། གོམས་ན་སླ་བར་མི་འགྱུར་བའི། སེམས་ཀྱི་ཆོས་ཀྱི་དངོས་པོ་དེ་དག་གང་ན་ཡང་ཡོད་པ་མ་ཡིན་ནོ རྒྱུ་མཚན་དེ་བས་ན་ཚ་གྲང་དང་གཞན་གྱི་ཚིག་རྩུབ་སྨྲ་བ་ལ་སོགས་པའི་གནོད་པ་ཆུང་དུ་དང་དུ་བླངས་ནས་བཟོད་པ་བསྒོམས་པས། དམྱལ་བའི་མེ་ལ་སོགས་པའི་གནོད་པ་ཆེན་པོའང་བཟོད་པར་འགྱུར་བ་ཤེས་པར་བྱའོ །ཞེས་གསུངས་པ་ལྟར། །སྡུག་བསྔལ་དང་དུ་ལེན་པའི་བསམ་པའི་གོ་ཆ་བཟུང་ནས་སྡུག་བསྔལ་ཆུང་རིམ་དང་བསྲེས་ཀྱིན་བྱས་ན་སྡུག་བསྔལ་དང་དུ་ལེན་པ་སྟོབས་ཇེ་རྒྱས་སུ་འགྱུར་རོ།།

tib.p. 41917

消文紀錄——

從微漸修無所難者未三、從微漸修無難之理。消文者按,這是科判顯示其苦理應忍受分三之三

如云:如(《入行論》當中)說。消文者按,引自〈第六品 安忍〉第14偈。以下偈頌消文內容直接引用如石法師譯注《入菩薩行》。

若習不易成,此事定非有,故修忍小苦,大苦亦能忍:久久練習而不會變得比較容易適應,這種事情絕對沒有;由於漸漸習慣忍受小傷害,一旦大難臨頭,自然也比較有勇氣與能力去承擔。消文者按,如石法師的譯文中,第一句是作「久習不成易」,與法尊法師的譯文作「不易成」顯然是不同的意思。經查如性法師譯《菩提道次第略論》p.23707也是譯作「久習不成易」。再核對Snow Lion英文版廣論譯文作There is nothing whatsoever that does not become easier through habituation.也是取「不成易」來理解。

若被忍甲受苦意樂:如果在意樂上有披起安忍鎧甲來接受痛苦的想法。

雜諸小苦漸次修習:平常即夾雜著一些小苦漸漸修習。

則忍苦力漸能增廣:這樣串習的結果,安受苦忍的能力就可以逐漸增廣。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宗大師先引用《入行論》,然後闡論久習小苦成自然,漸次積累便能增強忍苦能力。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