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4初版;2016/04/18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6/1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0112
從微漸修無所難者。如云:「若習不易成,此事定非有,故修忍小苦,大苦亦能忍。」若被忍甲受苦意樂,雜諸小苦漸次修習,則忍苦力漸能增廣。
p. 30113
tib.p. 41912
ཇགསུམ་པ་ཆུང་རིམ་ནས་གོམས་ན་མི་དཀའ་བ་ཇལ་མདོར་བསྟན་རྒྱས་བཤད་གཉིས་ལས་དང་པོ་ནི། །བཟོད་པ་བགོམས་ན་སྡུག་བསྔལ་ཆེ་ཡང་བཟོད་པར་འགྱུར་ཏེ་སེམས་ཀྱི་འཛིན་སྟངས་ཐམས་ཅད་སེམས་པའི་རྩ་བ་ཅན་ཡིན་པས། གོམས་ན་སླ་བར་མི་འགྱུར་བའི། །བསེམས་ཀྱི་ཆོས་ཀྱི་དངོས་བཔོ་དེ་བདག་གང་བན་ཡང་ཡོད་བཔ་མ་ཡིན་ནོ། །རྒྱུ་བམཚན་དེ་བས་བན་ཚ་གྲང་དང་གཞན་གྱི་ཚིག་རྩུབ་སྨྲ་བ་ལ་སོགས་པའི་གནོད་པ་ཆུང་བདུ་དང་དུ་བླངས་ནས་བཟོད་པ་བསྒོམས་པས། །བདམྱལ་བའི་མེ་ལ་སོགས་པའི་གནོད་པ་ཆེན་པོའང་བཟོད་པར་བའགྱུར་བ་ཤེས་པར་བྱབའོ། །ཞེས་གསུངས་པ་ལྟར། །སྡུག་བསྔལ་དང་དུ་ལེན་པའི་བསམ་པའི་གོ་ཆ་བཟུང་ནས་སྡུག་བསྔལ་ཆུང་རིམ་དང་བསྲེས་ཀྱིན་བྱས་ན་སྡུག་བསྔལ་དང་དུ་ལེན་པ་སྟོབས་ཇེ་རྒྱས་སུ་འགྱུར་རོ།།
tib.p. 41917
消文紀錄——
從微漸修無所難者:未三、從微漸修無難之理。消文者按,這是科判顯示其苦理應忍受分三之三。
如云:如(《入行論》當中)說。消文者按,引自〈第六品 安忍〉第14偈。以下偈頌消文內容直接引用如石法師譯注《入菩薩行》。
若習不易成,此事定非有,故修忍小苦,大苦亦能忍:久久練習而不會變得比較容易適應,這種事情絕對沒有;由於漸漸習慣忍受小傷害,一旦大難臨頭,自然也比較有勇氣與能力去承擔。消文者按,如石法師的譯文中,第一句是作「久習不成易」,與法尊法師的譯文作「不易成」顯然是不同的意思。經查如性法師譯《菩提道次第略論》p.23707也是譯作「久習不成易」。再核對Snow Lion英文版廣論譯文作There is nothing whatsoever that does not become easier through habituation.也是取「不成易」來理解。
若被忍甲受苦意樂:如果在意樂上有披起安忍鎧甲來接受痛苦的想法。
雜諸小苦漸次修習:平常即夾雜著一些小苦漸漸修習。
則忍苦力漸能增廣:這樣串習的結果,安受苦忍的能力就可以逐漸增廣。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宗大師先引用《入行論》,然後闡論久習小苦成自然,漸次積累便能增強忍苦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