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9

消文(2012/12/19)

2012/12/19初版;2016/04/08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5/1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9707

如云:「為樂諸有情,而發菩提心,有情自獲樂,何故反瞋彼。云令諸有情,成佛三界供,見下劣利敬,何故起憂惱?若汝所應養,當由汝供給,親友得自活,不喜豈反瞋?不願眾生樂,豈願得菩提,故若憎他富,豈有菩提心?若他從施獲,或利在施家,此俱非汝有,施不施何關?」

p. 29709

tib. p. 41414

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བླ་ན་མེད་པའི་བདེབ་ལ་འགོད་པར་འདོད་པས། རྫོགས་པའི་བྱང་ཆུབ་ཏུ་ནི་སེམས་བསྐྱེད་ནས། སྤྱོད་པ་ལ་སློབ་པར་ཁས་བླངས་པ་ལ་སེམས་ཅན་རང་གིས་བདེ་བ་ཅུང་ཟད་ཙམ་རྙེད་ནས་འདོད་པ་གྲུབ་པ་ན།། དེ་ཀོ་སྟེ་ད་ནི་ཅི་སྟེ་ཁྱོད་ཁྲོ་བར་བྱེད། དེ་དགའ་བར་རིགས་སོ།། ཡང་ཁྱོད་ཀྱིས་འཇིག་རྟེན་གསུམ་གྱི་མཆོད་པའི་གནས་འཚང་རྒྱ་བར། །སེམས་ཅན་རྣམས་ནི་འདོད་ཅེས་ཁས་བླངས་ཤིང་དམ་བཅས་པ་ཡིན་ན། སེམས་ཅན་དེ་དག་ལ་བསྙེན་བཀུར་ངན་དོན་ཙམ་བྱུང་བ་མཐོང་ནས། ཁྱོད་རྒྱུ་མཚན་ཅི་ཡི་ཕྱིར་དེ་ལ་མི་དགའ་ཞིང་ཡིད་གདུང་བར་བྱེད། རང་གི་འདོད་པའི་ཕྱོགས་ཙམ་གྲུབ་པས་དགའ་བར་འོས་ཏེ་དཔེར་ན། གསོ་བྱ་གང་ཞིག་ཁྱོད་ཀྱིས་གསོ་བའི་བུ་ལ་སོགས་པ །ཁྱོད་ཉིད་ཀྱིས་ནི་སྦྱིན་པར་བྱ་སྟེགསོ་དགོས་པའི །གཉེན་གྱིས་ཁྱོད་ཀྱིས་སྦྱིན་མ་དགོས་པར་ཁོ་རང་གི་རྟོབས་ཀྱིས་འཚོ་བ་རྙེད་པར་གྱུར་ན། ཁྱོད་དགའ་ར་མི་འགྱུར་བར་སླར་ཁྲོ་འམསྟེ་དགའ་བར་རིགས་སོ ཟས་གོས་ལ་སོགས་པའི་རྙེད་པ་ཅུང་ཟད་ཙམ་དེ་ཅི་འགྲོབ་ལ་བྱུང་བ་མི་འདོད་ན། སེམས་ཅན་དེ་ལ་བྱང་ཆུབ་ཐོབ་པར་འདོད་པའི་གང་ཟད་དེ་གང་ཡིན། གང་ཟག་གང་ཞིག་གཞན་གྱི་འབྱོར་པ་ཕྲན་ཚེགས་བྱུང་བ་ལ་ཁྲོ་བ་དེ་ལ། འགྲོ་བ་མཐའ་དག་རྫོགས་པའི་བྱང་ཆུབ་ལ་འགོད་པར་འདོད་པའི་བྱང་ཆུབ་ཀྱི་སེམས་དེ་ག་ལ་ཡོད། དེ་ནི་མི་འབྱུང་བས་ན་བྱང་ཆུབ་ཀྱི་སེམས་ཉམས་པར་འགྱུར་བས་གཞན་གྱི་རྙེད་བཀུར་ལ་ཕྲག་དོག་འབད་པས་སྤང་བར་བྱའོ།། གལ་ཏེ་དགྲ་དེས་སྦྱིན་བདག་དེ་ལས་ཟས་གོས་སོགས་རྙེད་དམའོན་ཏེ །སྦྱིན་བདག་རང་གི་ཁྱིམ་ན་གནས་པར་གྱུར་པའི་ཟས་ནོར་ཡིན་ཡང་རུང་ གནས་སྐབས་ཀུན་ཏུ་དེ་ཁྱོད་ལ་མེད་པ་འདྲ་ཡིན་ན། དེ་དགྲ་ལ་བྱིན་ཡང་རུང་མ་བྱིན་ཡང་རུང་ཕྲག་དོག་དེས་ཅི་བྱསྟེ་བྱ་མི་རིགས །ཞེས་སོ།།

tib. p. 41502

消文紀錄——

如云:如(《入行論》)所說。消文者按,引〈第六品 安忍〉第80-84偈。以下消文引如石法師譯注《入菩薩行》。

為樂諸有情,而發菩提心,有情自獲樂,何故反瞋彼:我原本希望一切有情都能獲得快樂,因而發起「欲成佛利眾生」的菩提心;現在有情自己獲得了安樂,為何我反而要瞋恨他們呢?

云令諸有情,成佛三界供,見下劣利敬,何故起憂惱?:我最初發心,想令一切有情成佛而普受三界眾生的廣大供養;現在看到別人僅僅獲得一點微薄的利敬,為什麼反而妒忌苦惱起來了呢?

若汝所應養,當由汝供給,親友得自活,不喜豈反瞋?:例如父母和妻兒是你應該負責養育的,應該由你親自供給他們的生活;如今他們已獲得其他親友的養育和照顧,難道你不但不高興還要生氣嗎?

不願眾生樂,豈願得菩提,故若憎他富,豈有菩提心?:如果不希望眾生獲得一些小利益,怎可能希望他們證得無上菩提呢?嫉妒、憎恨別人富裕尊貴的小人,怎麼會有菩提心呢?

若他從施獲,或利在施家,此俱非汝有,施不施何關?:無論仇敵已從別人那兒獲得了利養,或者那些利養仍然留在施主家中,既然一點兒都沒你的份,你悶悶不樂地嫉妒又有什麼用呢?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繼續以《入行論》證成前段本文關於「破除不喜怨家富盛喜其衰敗」之論述。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