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3初版;2016/04/03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5/0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9504
如云:「讚稱及承事,非福非長壽,非力非無病,非令身安樂,我若識自利,彼利自者何?」又云:「若沙屋傾塌,兒童極痛哭,如是失讚譽,我心如愚童。」
p. 29506
tib. p. 41110
བབདག་ལ་དངོས་སུ་བསྟོད་བཔ་དང་བལྐོག་ཏུ་བསྙན་པ་བརྗོད་པའི་གྲགས་པའི་རིམ་གྲོབའམ་བཀུར་བསྟི་ནི་བསྐྱེས་བུའི་འདོད་དོན་དུ་བརྗོད་པ་ལྔ་ལས། །བསོད་ནམས་བའཕེལ་བའི་རྒྱུར་མི་འགྱུར་བཞིང་ཚེ་རིང་བའི་རྒྱུར་ཡང་མི་འགྱུར་བལ། །བདག་སྟོབས་བརྒྱས་པའི་རྒྱུར་ཡང་མི་འགྱུར་བལ་ནད་མེད་བཔའི་རྒྱུར་འགྱུར་བའང་མིན། །ལུས་བདེ་བབའི་རྒྱུར་ཡང་མི་འགྱུར་རོ་བདེ་བས་ན། །བདག་ནི་རང་བགི་དོན་བདུ་འགྱུར་མི་འགྱུར་དཔྱོད་བཤེས་པར་གྱུར་ན། །བབསྟོད་གྲགས་དེ་ལ་རང་ལ་ཕན་པའི་དོན་ཅི་ཞིག་ཡོད། །བདེ་མེད་པས་དེས་ན་གནོད་པ་ལ་མི་དགའ་བར་མི་རིགས་སོ།། ཅེས་དང༌། བདཔེར་ན། བྱེ་མའི་ཁང་བུ་རྡིབ་བབར་གྱུར་ན། །བྱིས་པ་བཆུང་ངུ་རྣམས་ནི་ག་བཐག་ཆད་བཀྱི་བར་དུ།། དེ་བཞིན་བདུ་བསྟོད་དང་གྲགས་བཔ་ཉམས་བཔས་མི་དགའ་བར་བྱེད་ན། །རང་གི་སེམས་ནི་བྱིས་པ་བཆུང་ངུ་བཞིན་བདུ་འགྱུར། །ཞེས་སོ།།
tib. p. 41114
消文紀錄——
如云:如(《入行論》)所說。消文者按,引〈第六品 安忍〉第90-91ab偈。以下消文內容引用如石法師譯注《入菩薩行》。
讚稱及承事,非福非長壽,非力非無病,非令身安樂,我若識自利,彼利自者何?:受入讚美和稱譽所引生的榮耀感,既不能轉變成福德和長壽,也不能改換成力量或使我免除疾疫,更不能使我的身體健康平安。如果我是個明辨利害得失的人,那麼名譽和讚美有什麼利益可圖呢?
又云:(《入行論》)又說。消文者按,引〈第六品 安忍〉第93偈。以下消文內容引用如石法師譯注《入菩薩行》。
若沙屋傾塌,兒童極痛哭,如是失讚譽,我心如愚童:當用沙堆成的遊戲之屋倒塌的時候,幼稚的孩童就會傷心地哭泣;同樣,如果我因為失去虛幻的讚美而傷心,那麼我豈不是像愚童一樣幼稚嗎?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入行論》證成前一段所立論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