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3

消文(2012/12/03)

2012/12/03初版;2016/04/03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5/0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9504

如云:「讚稱及承事,非福非長壽,非力非無病,非令身安樂,我若識自利,彼利自者何?」又云:「若沙屋傾塌,兒童極痛哭,如是失讚譽,我心如愚童。」

p. 29506

tib. p. 41110

བདག་ལ་དངོས་སུ་བསྟོད་པ་དང་ལྐོག་ཏུ་བསྙན་པ་བརྗོད་པའི་གྲགས་པའི་རིམ་གྲོའམ་བཀུར་བསྟི་ནིསྐྱེས་བུའི་འདོད་དོན་དུ་བརྗོད་པ་ལྔ་ལས །བསོད་ནམས་འཕེལ་བའི་རྒྱུར་མི་འགྱུར་ཞིང་ཚེ་རིང་བའི་རྒྱུར་ཡང་མི་འགྱུར །བདག་སྟོབས་རྒྱས་པའི་རྒྱུར་ཡང་མི་འགྱུར་ལ་ནད་མེད་པའི་རྒྱུར་འགྱུར་བའང་མིན། །ལུས་བདེ་བའི་རྒྱུར་ཡང་མི་འགྱུར་རོདེ་བས་ན །བདག་ནི་རང་གི་དོན་དུ་འགྱུར་མི་འགྱུར་དཔྱོད་ཤེས་པར་གྱུར་ན། བསྟོད་གྲགས་དེ་ལ་རང་ལ་ཕན་པའི་དོན་ཅི་ཞིག་ཡོད། དེ་མེད་པས་དེས་ན་གནོད་པ་ལ་མི་དགའ་བར་མི་རིགས་སོ།། ཅེས་དང༌། དཔེར་ན། བྱེ་མའི་ཁང་བུ་རྡིབ་བར་གྱུར་ན། །བྱིས་པ་ཆུང་ངུ་རྣམས་ནི་ག་ཐག་ཆད་ཀྱི་བར་དུ།། དེ་བཞིན་དུ་བསྟོད་དང་གྲགས་པ་ཉམས་པས་མི་དགའ་བར་བྱེད་ན། །རང་གི་སེམས་ནི་བྱིས་པ་ཆུང་ངུ་བཞིནདུ་འགྱུར །ཞེས་སོ།།

tib. p. 41114

消文紀錄——

如云:如(《入行論》)所說。消文者按,引〈第六品 安忍〉第90-91ab偈。以下消文內容引用如石法師譯注《入菩薩行》。

讚稱及承事,非福非長壽,非力非無病,非令身安樂,我若識自利,彼利自者何?:受入讚美和稱譽所引生的榮耀感,既不能轉變成福德和長壽,也不能改換成力量或使我免除疾疫,更不能使我的身體健康平安。如果我是個明辨利害得失的人,那麼名譽和讚美有什麼利益可圖呢?

又云:(《入行論》)又說。消文者按,引〈第六品 安忍〉第93偈。以下消文內容引用如石法師譯注《入菩薩行》。

若沙屋傾塌,兒童極痛哭,如是失讚譽,我心如愚童:當用沙堆成的遊戲之屋倒塌的時候,幼稚的孩童就會傷心地哭泣;同樣,如果我因為失去虛幻的讚美而傷心,那麼我豈不是像愚童一樣幼稚嗎?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入行論》證成前一段所立論述。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