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6初版;2016/04/04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5/11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9509
如云:「故若有現前,壞我譽等者,彼豈非於我,救護墮惡趣?我為求解脫,無須利敬縛,若有解我縛,我何反瞋彼?我欲趣眾苦,如佛所加被,閉門而不放,我何反瞋彼?」
p. 29511
tib. p. 41203
རྒྱུ་མཚན་དེ་བཡི་ཕྱིར་བདག་གི་བསྟོད་བཔ་དང་གྲགས་པ་སོགས་ནི། །གཞིག་བཔའི་ཕྱིར་བགང་ཟག་གང་དག་ཉེ་བབར་གནས་པ། །དེ་དག་བདག་ནི་ངན་སོང་དུ། །ལྟུང་བ་བསྲུང་ཕྱིར་ཞུགས་བཔ་མིན་ནམ་བསྟེ་ཡིན་པས་དེ་ལ་ཁྲོ་བར་མི་རིགས་སོ།། གཞན་ཡང་བདག་ནི་བསྲིད་པ་ལས་གྲོལ་བ་དོན་བདུ་གཉེར་བབ་ཡིན་ལ། །རྙེད་དང་བཀུར་སྟིའི་འཆིང་བབ་ནི་སྲིད་པར་འཆིང་བྱེད་ཡིན་པས་དེ་མི་དགོས་སོ།། བཡང་གང་ཟག་གང་དག་བགིས་རྙེད་བཀུར་དེའི་གེགས་བྱས་ནས་བདག་བཅིངས་པ་བལས་གྲོལ་བབར་བྱེད་པ། །དེ་ལ་བདག་ནི་ཇི་ལྟར་ཁྲོ་བསྟེ་དགའ་བར་རིགས་སོ། །འདིས་དེ་ལྟར་མ་བྱས་ན་བདག་ནི་བརྙེད་བཀུར་ལ་ཆགས་པའི་དབང་གིས་ངན་འགྲོའི་སྡུག་བསྔལ་བགྱི་ཁང་པར་འཇུག་བཔར་འདོད་བཔ་སྟེ་ཉེ་བ་ལ། །སངས་རྒྱས་ཀྱིས་ནི་བྱིན་བགྱིས་བརླབས་བཔ་བཞིན། །བདུ་སྡུག་བསྔལ་གྱི་ཁང་པར་མི་གཏོང་བབའི་སྒོ་འཕར་ཉིད་བདུ་གྱུར་པ། །དེ་ལ་བདག་ནི་ཇི་ལྟར་ཁྲོ་བསྟེ་དགེ་བའི་བཤེས་གཉེན་དུ་ཤེས་ནས་དགའ་བར་བྱེད་རིགས་སོ། །ཞེས་སོ།།
tib. p. 41208
消文紀錄——
如云:如(《入行論》)說。消文者按,引〈第六品 安忍〉第99-101偈。以下消文內容引用如石法師譯注《入菩薩行》。
故若有現前,壞我譽等者,彼豈非於我,救護墮惡趣?:因此,如果現在有人處心積慮地想要毀謗我、破壞我的名譽,那麼他豈不是正在努力地保護我,使我免於墮落惡趣嗎?
我為求解脫,無須利敬縛,若有解我縛,我何反瞋彼?:我只想追求自己和他人的解脫,不需要世俗名利和恭敬的束縛。對於解除我名利羈絆的恩人,我為何要瞋恨他們呢?
我欲趣眾苦,如佛所加被,閉門而不放,我何反瞋彼?:好比我想走進一間充滿危險的房屋,卻蒙受佛陀的護念與加持,他緊關著門不放我進去受苦,我為何反而要瞋恨他呢?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同樣地,這段本文再引證《入行論》所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