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4

消文(2012/12/04)

2012/12/04初版;2016/04/04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5/09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9506

第二讚譽等者,於諸非義令心散亂,壞滅厭離,令嫉有德,退失善事,如是思已則於彼等令心厭離。如云:「讚等令我散,彼壞厭離心,嫉妒諸有德,破壞圓滿事。」

p. 29508

tib. p. 41114

གཉིས་པ་ནི། བསྟོད་པ་ལ་སོགས་པ་ནི་སེམས་དོན་མ་ཡིན་པ་ལ་གཡེང་བ་དང་སྐྱོ་ཤས་འཇིག་པ་དང་ཡོན་ཏན་ཅན་ལ་ཕྲག་དོག་བསྐྱེད་པ་དང་དགེ་བའི་བྱ་བ་རྣམས་ཉམས་པར་བྱེད་དོ་སྙམ་དུ་བསམས་ནས་དེ་དག་ལ་ཡིད་འབྱུང་བ་བསྐྱེད་པར་བྱ་སྟེ། གཞན་ཡང་བསྟོད་གྲགས་སོགས་ལ་གནོད་པ་ལ་ཁྲོ་བར་མི་རིགས་ཏེ་བསྟོད་པ་དང་རྙེད་བཀུར་གྲགས་པ་སོགས་བདག་ནི་དགེ་བའི་དམིགས་པ་ལས་གཡེང་བར་བྱེདཅིང་ །དེས་ནི་འཁོར་བའི་ཕུན་ཚོགས་ལ་སྐྱོ་བའང་འཇིག་པར་བྱེད། པ་དང་། གཞན་ཡོན་ཏན་དང་ལྡན་པ་ལ་ཕྲག་དོག་དང༌རྒྱུ་དེས་རང་གི་དགེ་བ་དང་གཞན་གྱི །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འང་འཇིག་པར་བྱེད། པས་གཉེས་པ་དུ་མའི་འབྱུང་ཁུངས་སུ་གྱུར་པའི་ཕྱིར། ཅེས་སོ།

tib. p. 41119

消文紀錄——

第二讚譽等者申二、思惟有過失之理讚譽、稱及利敬等。消文者按,「第二」是指科判「申二、思惟有過失之理,完整的科文應作「申二、思惟譽等有過失之理」。

於諸非義令心散亂,壞滅厭離,令嫉有德,退失善事:(譽等)在種種沒有義利的事情中,能令心散亂、令厭離心壞滅、令我等嫉妒他人擁有功德,以致於失壞我等之善根。

如是思已則於彼等令心厭離:像這樣思惟之後,就能夠令心厭離讚譽、稱及利敬等。

如云:如(《入行論》中)所說。消文者按,引〈第六品 安忍〉第98偈。以下消文內容引用如石法師譯注《入菩薩行》。

讚等令我散,彼壞厭離心,嫉妒諸有德,破壞圓滿事:讚美和稱譽會使我掉舉、散亂,損壞我對於三界的厭離心,促使我嫉妒有德學的人,甚至還會破壞我圓滿福慧資糧的法行。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宣說譽等有過失之理,並引證《入行論》所說。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