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4初版;2016/04/04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5/09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9506
第二讚譽等者,於諸非義令心散亂,壞滅厭離,令嫉有德,退失善事,如是思已則於彼等令心厭離。如云:「讚等令我散,彼壞厭離心,嫉妒諸有德,破壞圓滿事。」
p. 29508
tib. p. 41114
གཉིས་པ་ནི། བསྟོད་པ་ལ་སོགས་པ་ནི་སེམས་དོན་མ་ཡིན་པ་ལ་གཡེང་བ་དང་སྐྱོ་ཤས་འཇིག་པ་དང་ཡོན་ཏན་ཅན་ལ་ཕྲག་དོག་བསྐྱེད་པ་དང་དགེ་བའི་བྱ་བ་རྣམས་ཉམས་པར་བྱེད་དོ་སྙམ་དུ་བསམས་ནས་དེ་དག་ལ་ཡིད་འབྱུང་བ་བསྐྱེད་པར་བྱ་སྟེ། བགཞན་ཡང་བསྟོད་གྲགས་སོགས་ལ་གནོད་པ་ལ་ཁྲོ་བར་མི་རིགས་ཏེ་བསྟོད་བཔ་དང་རྙེད་བཀུར་གྲགས་པ་སོགས་བདག་ནི་དགེ་བབའི་དམིགས་པ་ལས་གཡེང་བར་བྱེད་བཅིང་། །དེས་ནི་བའཁོར་བའི་ཕུན་ཚོགས་ལ་སྐྱོ་བའང་འཇིག་པར་བྱེད། །བཔ་དང་། བགཞན་ཡོན་ཏན་བདང་ལྡན་བཔ་ལ་ཕྲག་དོག་དང༌བརྒྱུ་དེས་རང་གི་དགེ་བ་དང་གཞན་གྱི། །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འང་འཇིག་པར་བྱེད། །པས་གཉེས་བཔ་དུ་མའི་འབྱུང་ཁུངས་སུ་གྱུར་པའི་ཕྱིར། ཅེས་སོ།
tib. p. 41119
消文紀錄——
第二讚譽等者:申二、思惟有過失之理。讚譽、稱及利敬等。消文者按,「第二」是指科判「申二、思惟有過失之理」,完整的科文應作「申二、思惟譽等有過失之理」。
於諸非義令心散亂,壞滅厭離,令嫉有德,退失善事:(譽等)在種種沒有義利的事情中,能令心散亂、令厭離心壞滅、令我等嫉妒他人擁有功德,以致於失壞我等之善根。
如是思已則於彼等令心厭離:像這樣思惟之後,就能夠令心厭離讚譽、稱及利敬等。
如云:如(《入行論》中)所說。消文者按,引〈第六品 安忍〉第98偈。以下消文內容引用如石法師譯注《入菩薩行》。
讚等令我散,彼壞厭離心,嫉妒諸有德,破壞圓滿事:讚美和稱譽會使我掉舉、散亂,損壞我對於三界的厭離心,促使我嫉妒有德學的人,甚至還會破壞我圓滿福慧資糧的法行。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宣說譽等有過失之理,並引證《入行論》所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