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5初版;2016/04/02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4/25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9403
觀察所依不應瞋者。一觀能害因及有過無過,如云:「他器與我身,二者皆苦因,由器與身出,為應於誰瞋?如人形大瘡,痛苦不耐觸,愛盲我執此,損此而瞋誰?」
p. 29404
tib. p. 40920
ཇགསུམ་པ་རྟེན་ལ་བརྟགས་ན་ཁྲོ་བར་མི་རིགས་པ་ལ། 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སྡུག་བསྔལ་གྱི་རྒྱུ་གཉིས་ཕྲད་ནས་སྡུག་བསྔལ་ལ་ཁྲོ་མི་རིགས་པ་ནི། གནོད་པའི་རྒྱུ་དང་སྐྱོན་ཅན་སྐྱོན་མེད་ལ་བརྟགས་པ་ནི། བཕ་རོལ་གྱི་དགྲ་ལ་སོགས་པས་རང་ལ་མཚོན་བསྣུན་པ་སོགས་ཀྱིས་སྡུག་བསྔལ་བར་བྱས་པའི་རྒྱུ་མཚན་གྱིས་གཞན་ལ་ཁྲོ་བར་མི་རིགས་ཏེ་ཕ་རོལ་པོ་དེ་ཡི་མཚོན་དང་བདག་གི་ལུས། །གཉིས་ཀ་བབདག་སྡུག་བསྔལ་བབར་བྱེད་པའི་རྒྱུ་ཡིན་བཔར་མཚུངས་པའི་ཕྱིར་ཏེ། །བཕ་རོལ་པོ་དེས་མཚོན་བཕྱུང་བདག་གིས་ལུས་ཕྱུང་བསྟེ་གཉིས་ཀའི་རྐྱེན་གྱིས་སྡུག་བསྔལ་བ་ཡིན་ན། །ཕ་རོལ་དང་རང་གྱི་ལུས་གང་ཞིག་ལ་ནི་ཁྲོ་བར་བྱེད། །བདེ་ཡང་ན་གཉིས་ཀ་ལ་ཁྲོ་བར་རིགས་ཀྱི་ཕ་རོལ་འབའ་ཞིག་ལ་ཁྲོ་བར་མི་རིགས་པ་སོགས་རྣམ་པ་གཅིག་ཏུ་ཕ་རོལ་གྱིས་མཚོན་སྣུན་པ་སོགས་ཀྱིས་སྡུག་བསྔལ་བ་དེ་ཕ་རོལ་པོས་མ་ཉེས་ཀྱི་རང་གི་ལུས་བཟུང་ཉེས་པས་ལན་ཏེ་འདི་ལྟར་ཤུ་བ་མི་ཡི་གཟུགས་འདྲ་བའི། །བརྣམ་པ་ཅན་ཅུང་ཟད་ཙམ་ཡང་རེག་ཏུ་མི་བཟོད་བཔའི་སྡུག་བསྔལ་ཅན། །བལུས་སོགས་ལ་སྲེད་བཔ་དང་མ་རིག་པའི་ལིང་ཏོག་གིས་བློ་གྲོས་ཀྱི་མིག་མདོངས་བཔའམ་ལོང་བ་བདག་གིས་བཟུང་བབར་གྱུར་བཔ་ན། །བཚེར་མས་ཀྱང་འཇོམས་ནུས་པ། དེ་ལ་གནོད་པ་བལ་སུ་ལ་ཁྲོ། །བརང་གི་ལུས་རགས་པ་གདོས་བཅས་མི་གཙང་བའི་རང་བཞིན་འདི་བཟུང་བས་གཞན་གྱིས་མཚོན་ལ་སོགས་པ་བརྡེག་པར་ཟད་ཀྱི་ནམ་མཁའ་ལྟ་བུ་ཞིག་ཡིན་ན་ནི་སུས་ཀྱང་ཅི་ཡང་བྱར་མེད་པས་འཕེན་ལྟ་བུའི་ལུས་ལ་ཁྲོ་བར་མི་རིགས་སོ།།
tib. p. 41005
消文紀錄——
觀察所依不應瞋者:申三、所依瞋非應理。消文者按,這是科判顯示理不應瞋分三之三,要觀察自己的身心相續而了解不應瞋的道理。將分兩個方面來觀察:酉一、觀能害因及有過無過;酉二、觀自所受。
一觀能害因及有過無過:酉一、觀能害因及有過無過。觀能作損害的因,以及觀察境與有境有無過失。
如云:如(《入行論》)說。消文者按,此引〈第六品 安忍〉第43-44偈。以下消文採如石法師譯注《入菩薩行》。
他器與我身,二者皆苦因,由器與身出,為應於誰瞋?:敵人的武器和我的身體二者,都是產生痛苦的因緣;既然他使用武器,而我又難免形體之累,那麼挨打受傷到底該瞋恨誰呢?
如人形大瘡,痛苦不耐觸,愛盲我執此,損此而瞋誰?:人的身體脆弱得像個人形大瘡,稍一觸及就痛苦不堪;既然盲目貪愛的我要執著它,那麼它遇害受傷時該瞋恨誰呢?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直接以《入行論》〈第六品 安忍〉第43-44偈宣說觀察能作損害的因是他器與我身,如果要瞋恚的話,則應平等以待。觀察境與有境的有無過失時,發現痛苦實乃吾人「愛盲我執」所起,因此,受損害時自當瞋恚自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