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1

消文(2012/11/11)

2012/11/11初版;2016/03/3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4/19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9207

《入行論》云:「若於他惱害,是愚夫自性,瞋彼則非理,如瞋燒性火。若過是客來,有情性仁賢,若爾瞋非理,如瞋煙蔽空。」

p. 29208

tib. p. 40714

སྤྱོད་འཇུག་ལས། གཞན་ལ་འཚེ་བ་བྱེད་པ་དེ་སེམས་ཅན་གྱི་རང་བཞིན་ཡིན་མིན་གཉིས་ལས་དང་པོ་གལ་ཏེ་གཞན་ལ་འཚེ་བར་བྱེད་པདེ །བྱིས་པ་སོ་སོ་སྐྱེ་བོ་རྣམས་ཀྱི་རང་བཞིན་ཡིན་ན། །དེ་ལ་ཁྲོ་བར་མི་རིགས་ཏེདཔེར་ན་ཚ་ཞིང་ །བསྲེག་པམེའི་རང་བཞིན་ཡིན་པས་ལག་པ་ཚིག་པ་ན་མེ་ལ་ཁྲོ་བའམ་ཞེ་སྡང་བཀོན་ཞིང་ཁྲོ་མི་རིགས་པ་དང་ཡང་འདྲ་བའོ །འོན་ཏེ་གཞན་ལ་འཚེ་བ་སྐྱོན་དེ་གློ་བུར་དུ་བྱུང་བ་ཡིན་ལ། །སེམས་ཅན་གྱི་རང་བཞིན་ནི་མཛངས་ཤིང་ངེས་པ་ཡིན་ནོ་ཞེ་ན། །འོ་ནའང་གནོད་བྱེད་ལ་ཁྲོ་བར་མི་རིགས་ཏེ། ནམ་མཁའ་ལ་གློ་བུར་དུ་དུད་པ་འཐུལ་བ་ནམ་མཁའ་ལ་ཞེ་བཀོན་པའམ་བསྙེམས་ཤིང་ཁྲོ་མི་རིགས་པ་བཞིན་ཏེ དུ་བས་མིག་ཚ་བ་དུ་བའི་ཉེས་པ་ཡིན་གྱི་ནམ་མཁའི་ཉེས་པ་མིན་ནོ། ཞེས་སོ།།

tib. p. 40717

消文紀錄——

《入行論》云:《入行論》說。消文者按,引自〈第六品 安忍〉第39-40偈。以下消文內容引用如石法師譯注《入菩薩行》。

若於他惱害,是愚夫自性,瞋彼則非理,如瞋燒性火:如果傷害別人是愚夫愚婦的本性,那麼瞋恨他們便不合理;就好像有人不小心被火燒著了,卻瞋恨那原本就具有燃燒性質的火一樣。

若過是客來,有情性仁賢,若爾瞋非理,如瞋煙蔽空:如果過錯只是偶然產生的,有情的天性原本仁慈而善良,那麼瞋恨他們也不合理;就像有人瞋恨突然被煙遮蔽的晴空一樣。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入行論》證成前一段本文之論述。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