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1初版;2016/03/3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4/19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9207
《入行論》云:「若於他惱害,是愚夫自性,瞋彼則非理,如瞋燒性火。若過是客來,有情性仁賢,若爾瞋非理,如瞋煙蔽空。」
p. 29208
tib. p. 40714
སྤྱོད་འཇུག་ལས། བགཞན་ལ་འཚེ་བ་བྱེད་པ་དེ་སེམས་ཅན་གྱི་རང་བཞིན་ཡིན་མིན་གཉིས་ལས་དང་པོ་གལ་ཏེ་གཞན་ལ་འཚེ་བབར་བྱེད་པ་བདེ། །བྱིས་པ་བསོ་སོ་སྐྱེ་བོ་རྣམས་ཀྱི་རང་བཞིན་བཡིན་ན། །དེ་ལ་ཁྲོ་བར་མི་རིགས་ཏེ་བདཔེར་ན་ཚ་ཞིང་། །བསྲེག་པ་བམེའི་རང་བཞིན་བཡིན་པས་ལག་པ་ཚིག་པ་ན་མེ་བལ་ཁྲོ་བའམ་ཞེ་སྡང་བཀོན་ཞིང་ཁྲོ་མི་རིགས་བཔ་དང་ཇཡང་འདྲ་བའོ། །འོན་ཏེ་བགཞན་ལ་འཚེ་བ་སྐྱོན་དེ་གློ་བུར་བདུ་བྱུང་བ་ཡིན་ལ། །སེམས་ཅན་གྱི་བརང་བཞིན་བནི་མཛངས་ཤིང་ངེས་པ་བཡིན་ནོ་ཞེ་ན། །འོ་ནའང་བགནོད་བྱེད་ལ་ཁྲོ་བར་མི་རིགས་ཏེ། །བནམ་མཁའ་ལ་བགློ་བུར་དུ་དུད་བཔ་འཐུལ་བ་ནམ་མཁའ་ལ་ཞེ་བཀོན་པབའམ་བསྙེམས་ཤིང་ཁྲོ་མི་རིགས་པ་བཞིན་ཏེ། །བདུ་བས་མིག་ཚ་བ་དུ་བའི་ཉེས་པ་ཡིན་གྱི་ནམ་མཁའི་ཉེས་པ་མིན་ནོ། ཞེས་སོ།།
tib. p. 40717
消文紀錄——
《入行論》云:《入行論》說。消文者按,引自〈第六品 安忍〉第39-40偈。以下消文內容引用如石法師譯注《入菩薩行》。
若於他惱害,是愚夫自性,瞋彼則非理,如瞋燒性火:如果傷害別人是愚夫愚婦的本性,那麼瞋恨他們便不合理;就好像有人不小心被火燒著了,卻瞋恨那原本就具有燃燒性質的火一樣。
若過是客來,有情性仁賢,若爾瞋非理,如瞋煙蔽空:如果過錯只是偶然產生的,有情的天性原本仁慈而善良,那麼瞋恨他們也不合理;就像有人瞋恨突然被煙遮蔽的晴空一樣。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入行論》證成前一段本文之論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