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6初版;2016/03/29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修正藏文誤植);2022/03/12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9110
《入行論》中雖說多理,然唯於此易生定解,對治瞋恚最為有力。〈菩薩地〉說修唯法想,堪忍怨害與此義同,故於此上乃至定解當勤修習。
p. 29112
tib. p. 40613
ཇབཞི་པ་རིགས་པ་མང་ཡང་རང་དབང་ཡོད་མེད་བརྟགས་པ་ལ་ངེས་པ་རྙེད་དགོས་ཚུལ་ནི། སྤྱོད་འཇུག་ནས་རིགས་པ་མང་དུ་གསུངས་ཀྱང་འདི་ཉིད་ངེས་པ་སྐྱེ་སླ་ཞིང་ཁྲོ་བའི་གཉེན་པོར་འགྱུར་ཚབས་ཆེ་བར་སྣང་ལ། བྱང་སར་ཡང་ཆོས་ཙམ་གྱི་འདུ་ཤེས་བསྒོམས་ནས་གནོད་པ་བཟོད་པར་གསུངས་པའང་འདི་དང་དོན་གཅིག་པས་འདི་ལ་ངེས་པ་རྙེད་རྙེད་དུ་བསྒོམ་པར་བྱའོ།།
tib. p. 40616
消文紀錄——
《入行論》中雖說多理:《入行論》雖然也有許多關於不應瞋的道理。
然唯於此易生定解,對治瞋恚最為有力:然而相較之下,只有這裡所說的道理比較容易生起定解,對治瞋恚最為有力。
〈菩薩地〉說修唯法想,堪忍怨害與此義同:〈菩薩地〉所宣說的修習「隨順唯法之想」而能耐怨害忍,是與這裡所說的意義相同。消文者按,「隨順唯法之想」出自《瑜伽師地論》卷第四十二〈本地分中菩薩地第十五初持瑜伽處忍品第十一〉。
故於此上乃至定解當勤修習:所以在獲得定解以前,應當在這方面努力修習。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強調觀察「他於損害無自在故不應瞋」,此易生定解,且對治瞋恚最為有力,並以〈菩薩地〉宣說之「隨順唯法之想」作為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