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9

消文(2012/11/19)

2012/11/19初版;2016/04/0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4/2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9309

觀察有境不應瞋者。若於怨害發生瞋恚,是因於苦不能忍者,誠為相違,以不能忍現在微苦,極力引生惡趣無量大苦因故。故應自念我極愚痴而自羞恥,勵防莫瞋。

p. 29310

tib. p. 40904

གཉིས་པ་ཡུལ་ཅན་ལ་བརྟགས་ན་ཁྲོ་བར་མི་རིགས་པ་ལ་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སྡུག་བསྔལ་མི་འདོད་པ་དང་གཞན་ལ་ཁྲོ་བ་འགལ་བ་ནི། གནོད་བྱེད་ལ་ཁྲོ་བ་བསྐྱེད་པ་ནི་སྡུག་བསྔལ་མ་བཟོད་པས་ཡིན་ན་དེ་ནི་འགལ་བ་ཡིན་ཏེ། ད་ལྟའི་སྡུག་བསྔལ་ཕྲ་མོ་ཞིག་ལ་མི་བཟོད་ནས་ངན་འགྲོའི་སྡུག་བསྔལ་དཔག་ཏུ་མེད་པའི་རྒྱུ་ནན་གྱིས་བསྐྱེད་པའི་ཕྱིར་རོ།། དེས་ན་བདག་ནི་ཤིན་ཏུ་བླུན་པའོ་སྙམ་དུ་རང་གིས་རང་ལ་ཁྲེལ་དེད་དེ་ཁྲོ་བ་མ་ཤོར་བ་ལ་འབད་པར་བྱ་སྟེ།

tib. p. 40908

消文紀錄——

觀察有境不應瞋者申二、觀察有境不應瞋觀察有境瞋非應理。消文者按,這是科判顯示理不應瞋分三之二,闡述從觀察自身而不應瞋恚對境的道理。{2022.4.23}有境緣慮具有自境的任何一種法(泛指客觀事物),又分為:一、補特伽羅,二、心,三、能詮之聲。(楊化群)

若於怨害發生瞋恚,是因於苦不能忍者:如果是因為無法忍受痛苦而對怨害發生瞋恚的話。

誠為相違:這實在是極為顛倒的事情。

以不能忍現在微苦:因為現在不能忍受微小的痛苦。

極力引生惡趣無量大苦因故:卻極力造作能生惡趣無量大苦的因。消文按,這個指發生瞋恚。

故應自念我極愚痴而自羞恥,勵防莫瞋:所以應當自己思惟:我實在非常愚痴。從而自己感到羞恥,努力防止瞋心發作。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宣說不忍小苦卻造能生無量大苦的因,實屬相違,故不應瞋。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