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2

消文(2012/11/12)

2012/11/12初版;2016/03/3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4/2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9209

第三觀其直間由何作損皆不應瞋者。若瞋直接發生損害能作害者,應如瞋恚補特伽羅瞋刀杖等。若瞋間接令生損害能作害者,如刀杖等為人所使,其人復為瞋恚所使而作損害,應憎其瞋。

p. 29211

tib. p. 40718

བདུན་པ་གནོད་པའི་དངོས་བརྒྱུད་གཉིས་བརྟགས་ན་མི་རིགས་པ། དངོས་དང་བརྒྱུད་པ་གང་གིས་གནོད་པ་ལ་བརྟགས་ན་མི་རིགས་པ་ནི། དངོས་སུ་གནོད་པ་བསྐྱེད་པའི་གནོད་བྱེད་ལ་ཁྲོ་ན་ནི་དབྱུག་པ་སོགས་ལ་གང་ཟག་བཞིན་དུ་ཁྲོ་དགོས་ལ། བརྒྱུད་ནས་གནོད་པ་སྐྱེལ་བའི་གནོད་བྱེད་ལ་ཁྲོ་ན་ནི་དབྱུག་པ་སོགས་སྐྱེས་བུས་རྦད་པ་བཞིན་དུ་སྐྱེས་བུ་ཡང་གནོད་པ་བྱེད་པ་ལ་ཞེ་སྡང་གིས་རྦད་པས་ཞེས་སྡང་ལ་ཁྲོ་དགོས་ཏེ།

tib. p. 40801

消文紀錄——

第三觀其直間由何作損皆不應瞋者酉三、觀其直間由何作損皆不應瞋由觀察作損害者不論是直接或是間接都不應瞋的道理。

若瞋直接發生損害能作害者:如果說要瞋恚直接能作損害的「作者」。

應如瞋恚補特伽羅瞋刀杖等:那麼就應該像瞋恚補特伽羅般地對刀杖等起瞋恚心。

若瞋間接令生損害能作害者:如果說要瞋恚間接能作損害的「作者」。

如刀杖等為人所使:那麼比照刀杖等是由人來操控的。

其人復為瞋恚所使而作損害:而這個「作者」是由瞋恚所操控而作損害的。

應憎其瞋:(這麼說來)應該憎恨他的瞋恚心才是。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又從直接和間接加害的角度思惟,確立皆不應瞋。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