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2初版;2016/03/3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4/2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9209
第三觀其直間由何作損皆不應瞋者。若瞋直接發生損害能作害者,應如瞋恚補特伽羅瞋刀杖等。若瞋間接令生損害能作害者,如刀杖等為人所使,其人復為瞋恚所使而作損害,應憎其瞋。
p. 29211
tib. p. 40718
ཇབདུན་པ་གནོད་པའི་དངོས་བརྒྱུད་གཉིས་བརྟགས་ན་མི་རིགས་པ། དངོས་དང་བརྒྱུད་པ་གང་གིས་གནོད་པ་ལ་བརྟགས་ན་མི་རིགས་པ་ནི། དངོས་སུ་གནོད་པ་བསྐྱེད་པའི་གནོད་བྱེད་ལ་ཁྲོ་ན་ནི་དབྱུག་པ་སོགས་ལ་གང་ཟག་བཞིན་དུ་ཁྲོ་དགོས་ལ། བརྒྱུད་ནས་གནོད་པ་སྐྱེལ་བའི་གནོད་བྱེད་ལ་ཁྲོ་ན་ནི་དབྱུག་པ་སོགས་སྐྱེས་བུས་རྦད་པ་བཞིན་དུ་སྐྱེས་བུ་ཡང་གནོད་པ་བྱེད་པ་ལ་ཞེ་སྡང་གིས་རྦད་པས་ཞེས་སྡང་ལ་ཁྲོ་དགོས་ཏེ།
tib. p. 40801
消文紀錄——
第三觀其直間由何作損皆不應瞋者:酉三、觀其直間由何作損皆不應瞋。由觀察作損害者不論是直接或是間接都不應瞋的道理。
若瞋直接發生損害能作害者:如果說要瞋恚直接能作損害的「作者」。
應如瞋恚補特伽羅瞋刀杖等:那麼就應該像瞋恚補特伽羅般地對刀杖等起瞋恚心。
若瞋間接令生損害能作害者:如果說要瞋恚間接能作損害的「作者」。
如刀杖等為人所使:那麼比照刀杖等是由人來操控的。
其人復為瞋恚所使而作損害:而這個「作者」是由瞋恚所操控而作損害的。
應憎其瞋:(這麼說來)應該憎恨他的瞋恚心才是。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又從直接和間接加害的角度思惟,確立皆不應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