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9

消文(2012/11/09)

2012/11/09初版;2016/03/30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4/1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9201

《入行論》云:「一切皆他使,他主自無主,知爾不應瞋,一切如化事。」又云:「故見怨或親,為作非理時,謂此因緣生,思已當樂住。若由自喜成,皆不願苦故,則一切有情,皆應無有苦。」又云:「若時隨惑轉,自愛尚自殺,爾時於他身,何能不為損?」

p. 29204

tib. p. 40701

སྤྱོད་འཇུག་ལས། གྲངས་ཅན་པ་དང་རིགས་པ་ཅན་པས་འདོད་པའི་གཙོ་བོ་དང་ཤེས་རིགས་ཀྱི་སྐྱེས་བུས་འབྲས་བུ་རང་དབང་དུ་བསྐྱེད་པ་མིན་པར་རྒྱུ་རྐྱེན་ལ་བལྟོས་པ། དེ་ལྟར་བྱས་ན་འབྲས་བུ་བསྐྱེད་པའི་བྱ་བ་ཐམས་ཅད་གཞན་གྱི་དབང༌། ཅན་ཡིན་ལ་རྐྱེན་དེ་རྣམས་ཀྱང་རྒྱུ་རྐྱེན་སྔ་མ་སྔ་མ། དེ་ཡི་དབང་གིས་འབྱུང་བས་འབྲས་བུ་དེ་འབྱུང་མི་འབྱུང་གི་དེ་དབང་མེད། པར་སྒྱུ་མ་དང་སྤྲུལ་པ་ལྟ་བུའོ།། དངོས་པོ་ཐམས་ཅད་རང་བཞིན་གྱིས་གྲུབ་པས་སྟོང་བཞིན་དུ་བྱ་བ་བྱེད་པ་དེ་ལྟར་ཤེས་ནས་སྤྲུལ་པ་ལྟ་བུའི། །དངོས་པོ་ཀུན་ལ་ཁྲོ་བར་མི་འགྱུར། བས་ཉོན་མོངས་ཀྱི་ས་བོན་འཇོམས་པའི་རྟེན་འབྱུང་རང་བཞིན་མེད་པར་རྟོགས་པ་ལ་འབད་པར་བྱའོ།། ཞེས་དང༌། རྒྱུ་མཚན་དེ་བས་ན་དགྲའམ་མཛའ་ཡང་རུང༌། །མི་རིགས་པའི་གནོད་པ་བྱེད་པ་མཐོང་བར་གྱུར་ན། གང་ཟག་འདི་ལ་རང་དབང་མེད་ཀྱི་ཉོན་མོངས་འདི་འདྲའི་རྐྱེན་ལས་གྱུར་ཏོ་ཞེས། །དེ་ལྟར་སོམས་ཏེ་ཁྲོ་བ་དགག་ཅིང་ཡིད་བདེ་བ་མ་ཉམས་པར་བདེ་བར་མནོས། ཏེ་བཟོད་པར་བྱའོ།། གལ་ཏེ་རྐྱེན་གྱིས་གཞན་དབང་ཅན་མིན་པར་རང་དགས་ཏེ་རང་དབང་དུ་འདོད་པ་ཙམ་གྱིས་འབྲས་བུ་འགྲུབ་པར་འགྱུར་ན།། སེམས་ཅན་འགའ་ཡང་སྡུག་བསྔལ་མི་འདོད་པས། །ལུས་ཅན་དག་ནི་ཐམས་ཅད་ཀྱང༌། །སུ་ལའང་སྡུག་བསྔལ་འབྱུང་བར་མི་འགྱུར། བ་ལྟར་སྡུག་བསྔལ་འབྱུང་བ་མཐོང་བས་བདག་ལ་རང་དབང་མེད་པས་དེ་ལ་ཁྲོ་བར་མི་རིགས་ཀྱི་ཉོན་མོངས་བ་ལས་རྒྱབ་ཀྱིས་ཕྱོགས་པར་བྱའོ་ཞེས་པ་ཆོས་ལ་ངེས་རྟོགས་ཀྱི་བཟོད་པའོ།། ཞེས་དང༌། གནོད་བྱེད་ལ་ཇི་མི་སྙམ་པའི་བཟོད་པ་ནི། གང་གི་ཚེ་ཉོན་མོངས་པས་གཞན་དབང་དུ་གྱུར་པསའགའ་ཞིག །བདག་ཉིད་ལ་མཚོན་བརྡེགས་པ་དང་རང་གི་སྙིང་དུ་སྡུག་ཅིང་ཕངས་པ་ཉིད་ཀྱང་གསོད་པར་བྱེད་པཡོད་ན །དེ་ཡི་ཚེ་དེ་དག་གཞན་གྱི་ལུས་ལས།། གནོད་པ་མི་བྱེད་པར་ཇི་ལྟར་འགྱུར། དེ་མི་འགྱུར་བས་སྨྱོན་པ་ལྟ་བུ་འདི་ལ་སུ་ཞིག་ཁྲོ་སྟེ་སྙིང་རྗེའི་ཡུལ་ཁོ་ནའོ། །ཞེས་གསུངས་སོ།།

tib. p. 40708

消文紀錄——

《入行論》云:《行論》說。消文者按,以下依序分別引〈第六品 安忍〉第31偈、第33-34偈、及第37偈。同時,消文內容引用如石法師譯注之《入菩薩行》。

一切皆他使,他主自無主,知爾不應瞋,一切如化事:因此,一切法都是由他緣聚合而生的,沒有絲毫獨立自主自成的能力。明白這個道理以後,就不該瞋恨這一切如幻如化的人事了。

又云:又說

故見怨或親,為作非理時,謂此因緣生,思已當樂住:因此,當怨敵或親友無理傷害我的時候,我就應該立刻聯想到:這些怨害都是從往昔的業緣產生的;於是欣然承受,無怨無尤。

若由自喜成,皆不願苦故,則一切有情,皆應無有苦:如果痛苦不是緣生而是自找的,而這世間上又沒有人想要痛苦,那麼一切有情應該都沒有痛苦才對!然而,事實正好相反;可見痛苦是由業惑緣生的。

又云:又說。

若時隨惑轉,自愛尚自殺,爾時於他身,何能不為損?:有時候,因為受到強烈煩惱的驅使,愛惜生命的人尚且會自殺身亡;何況是面對令人氣惱的其他眾生呢?所以瞋怒者總難免會傷害別人的。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一口氣引了《入行論》〈第六品 安忍〉中的四偈頌證成前一段本文所闡述的內涵。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