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5

消文(2012/11/15)

2012/11/15初版;2016/04/0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4/21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依科判調整段落。)

論之本文——p. 29302

第四觀能發動作害之因不應瞋者。受由怨害所生苦時,若是無因不平等因則不生苦,要由隨順眾因乃生。此因是宿不善業故。由自業力發動能害令無自主,故自所招不應憎他。作是念已應怪自致,於一切種破除瞋恚

p. 29304

tib. p. 40809

དགུ་པ་གནོད་པའི་རྒྱུ་ལ་བརྟགས་ན་ཁྲོ་བར་མི་རིགས་པ། གནོད་བྱེད་བསྐུལ་བའི་རྒྱུ་ལ་བརྟགས་ན་ཁྲོ་བར་མི་རིགས་པ་ནི། གནོད་བྱེད་ཀྱིས་བསྐྱེད་པའི་སྡུག་བསྔལ་མྱོང་བ་ནི་རྒྱུ་མེད་པ་དང་མི་མཐུན་པའི་རྒྱུ་ལས་མི་འབྱུང་བས་རྗེས་སུ་མཐུན་པའི་རྒྱུ་ལས་འབྱུང་བ་ཡིན་ལ། དེ་ཡང་སྔོན་གྱི་མི་དགེ་བའི་ལས་ཡིན་པའི་ཕྱིར་ན་རང་གི་ལས་ཀྱི་དབང་གིས་གནོད་བྱེད་རང་དབང་མེད་པར་བསྐུལ་བ་ཡིན་ནོ། །དེའི་ཕྱིར་རང་གིས་ལན་པ་ལ་གཞན་ལ་ཁྲོ་བར་མི་རིགས་སོ་སྙམ་དུ་རང་ལ་ལེ་ལན་དེད་ནས་ཁྲོ་བ་རྣམ་པ་ཐམས་ཅད་དུ་དགག་པར་བྱ་སྟེ།

tib. p. 40814

消文紀錄——

第四觀能發動作害之因不應瞋者酉四、觀能發動作害之因不應瞋由觀察能引起作損害的因而不應瞋恚的道理。

受由怨害所生苦時:當承受怨敵損害產生的「苦」的時候。

若是無因不平等因則不生苦:如果是無因生、不平等因生等情形,那是不會產生痛苦的。消文者按,一時難以體會為什麼「若是無因、不平等因,則不生苦」,只能反向思惟「苦非無因生、非不平等因生」。

要由隨順眾因乃生:要由隨順的種種因才會產生痛苦。

此因是宿不善業故:因為這些隨順因是往昔的不善業。

由自業力發動能害令無自主:由於自身的業力引起對境不能自主地作損害。

故自所招不應憎他:所以那是自己所招感的,不應該憎恨對境。

作是念已應怪自致:以這樣思惟以後,應該是責怪自己引起的損害。

於一切種破除瞋恚:在任何情況之下就能破除瞋恚心。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論一切損害是由自己惡業所起,既非無因生,亦非不平等因生。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