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5初版;2016/04/0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4/21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依科判調整段落。)
論之本文——p. 29302
第四觀能發動作害之因不應瞋者。受由怨害所生苦時,若是無因不平等因則不生苦,要由隨順眾因乃生。此因是宿不善業故。由自業力發動能害令無自主,故自所招不應憎他。作是念已應怪自致,於一切種破除瞋恚。
p. 29304
tib. p. 40809
ཇདགུ་པ་གནོད་པའི་རྒྱུ་ལ་བརྟགས་ན་ཁྲོ་བར་མི་རིགས་པ། གནོད་བྱེད་བསྐུལ་བའི་རྒྱུ་ལ་བརྟགས་ན་ཁྲོ་བར་མི་རིགས་པ་ནི། གནོད་བྱེད་ཀྱིས་བསྐྱེད་པའི་སྡུག་བསྔལ་མྱོང་བ་ནི་རྒྱུ་མེད་པ་དང་མི་མཐུན་པའི་རྒྱུ་ལས་མི་འབྱུང་བས་རྗེས་སུ་མཐུན་པའི་རྒྱུ་ལས་འབྱུང་བ་ཡིན་ལ། དེ་ཡང་སྔོན་གྱི་མི་དགེ་བའི་ལས་ཡིན་པའི་ཕྱིར་ན་རང་གི་ལས་ཀྱི་དབང་གིས་གནོད་བྱེད་རང་དབང་མེད་པར་བསྐུལ་བ་ཡིན་ནོ། །དེའི་ཕྱིར་རང་གིས་ལན་པ་ལ་གཞན་ལ་ཁྲོ་བར་མི་རིགས་སོ་སྙམ་དུ་རང་ལ་ལེ་ལན་དེད་ནས་ཁྲོ་བ་རྣམ་པ་ཐམས་ཅད་དུ་དགག་པར་བྱ་སྟེ།
tib. p. 40814
消文紀錄——
第四觀能發動作害之因不應瞋者:酉四、觀能發動作害之因不應瞋。由觀察能引起作損害的因而不應瞋恚的道理。
受由怨害所生苦時:當承受怨敵損害產生的「苦」的時候。
若是無因不平等因則不生苦:如果是無因生、不平等因生等情形,那是不會產生痛苦的。消文者按,一時難以體會為什麼「若是無因、不平等因,則不生苦」,只能反向思惟「苦非無因生、非不平等因生」。
要由隨順眾因乃生:要由隨順的種種因才會產生痛苦。
此因是宿不善業故:因為這些隨順因是往昔的不善業。
由自業力發動能害令無自主:由於自身的業力引起對境不能自主地作損害。
故自所招不應憎他:所以那是自己所招感的,不應該憎恨對境。
作是念已應怪自致:以這樣思惟以後,應該是責怪自己引起的損害。
於一切種破除瞋恚:在任何情況之下就能破除瞋恚心。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論一切損害是由自己惡業所起,既非無因生,亦非不平等因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