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4初版;2016/03/3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4/2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9211
故不瞋杖,亦不應憎能使之人。若瞋能使,理則亦應瞋其瞋恚。不如是執,即是自心趣非理道,故應定解一切道理悉皆平等,令意不瞋補特伽羅,如不瞋杖。此未分別杖與能使有無怨心者,由前所說破自在理應當了知。
p. 29301
tib. p. 40803
ཇབརྒྱད་པ་གནོད་བྱེད་དངོས་བརྒྱུད་ལ་ཞིབ་བརྟགས་ཀྱི་རིགས་པ་གཞན་ཡོད་ཚུལ་ནི། དེས་ན་དབྱུག་པ་ལ་མི་ཁྲོ་ན་འཕེན་མཁན་ལའང་ཁྲོ་བར་མི་རིགས་ལ་འཕེན་མཁན་ལ་ཁྲོན་ཞེ་སྡང་ལའང་ཁྲོ་བར་རིགས་པ་ལ་དེ་ལྟར་མི་འཛིན་པ་ནི། བློ་མི་རིགས་པའི་ལམ་དུ་སོང་བ་ཡིན་པས་རིགས་པ་རྣམ་པ་ཐམས་ཅད་དུ་མཚུངས་པ་ལ་ངེས་པ་དྲང་ལ་དབྱུག་པ་ལྟར་གང་ཟག་ལའང་མི་ཁྲོ་བར་བྱ་བའི་ཕྱོགས་སུ་ཡིད་དྲང་སྟེ། འདི་ལའང་དབྱུག་པ་དང་འཕེན་པ་པོ་ལ་གནོད་སེམས་ཡོད་མེད་ཀྱིས་མི་ཕྱེད་པ་ནི་སྔར་བསྟན་པའི་རང་དབང་འགོག་པའི་རིགས་པས་ཤེས་པར་བྱའོ།།
tib. p. 40808
消文紀錄——
故不瞋杖,亦不應憎能使之人:所以如果不瞋恚木棒的話,也不應該憎恨使用木棒的人。
若瞋能使,理則亦應瞋其瞋恚:如果瞋恚使用木棒的人,照道理來說,也應該瞋恚那個人的瞋惱。
不如是執,即是自心趣非理道:不執持這種觀念,就是自己的心趣向了不如理的道路。
故應定解一切道理悉皆平等:所以對一切道理都應該生起平等看待的定解。
令意不瞋補特伽羅,如不瞋杖:使得自己的意向不瞋恚補特伽羅,就好像不會瞋恚木棒一樣。
此未分別杖與能使有無怨心者:這裡並不考量木棒與使用木棒的人有沒有怨心。
由前所說破自在理應當了知:這個道理可以從前面宣說的「觀察有無自在不應瞋者」當中了知。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為「觀查直間由何作損皆不應瞋」作小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