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

消文(2010/08/31)




2010/08/31初版;2015/03/28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11/26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509


如前所說從唯法因支,起唯法果支,由不了知生死道理,於彼愚蒙妄執有我,求我安樂,故造三門善不善業仍復流轉。


p. 18511


tib. p. 25510


གསུམ་པ་ནི། སྔར་བཤད་པ་ལྟར་ཆོས་ཙམ་གྱི་རྒྱུའི་ཡན་ལག་ལས། ཆོས་ཙམ་གྱི་འབྲས་བུའི་ཡན་ལག་དེ་རྣམས་འབྱུང་ཞིང་འཁོར་བའི་ཚུལ་མ་ཤེས་པར་དེ་ལ་རྨོངས་ནས་བདག་ཏུ་བཟུང་ཞིང་། བདག་བདེ་བར་འདོད་ནས་དེའི་ཕྱིར་དུ་སྒོ་གསུམ་དགེ་བ་དང་མི་དགེ་བ་ལ་མངོན་པར་འདུ་བྱས་པས་སླར་ཡང་འཁོར་བས་ན།


tib. p. 25514


消文紀錄——


如前所說從唯法因支,起唯法果支:從以上所說可以知道,十二緣起只是不斷地從唯法因支生起唯法果支。消文者按,唯法因支與唯法果支,義謂若因支若果支,皆是無我唯法也。{2015.3.28}換句話說,因支果支都是名言安立。


由不了知生死道理,於彼愚蒙妄執有我,求我安樂:因為不知道生死輪迴的道理,對這種緣起愚蒙而妄執有我,以致於不斷地欲求我的安樂。


故造三門善不善業仍復流轉:所以不斷造作身語意等種種善不善業,結果不斷地流轉生死苦海當中。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由於愚蒙而於緣起妄執有我,是故造三門善不善業而流轉生死。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