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2初版;2015/03/25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11/09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312
若爾何為說兩重因果耶?答為顯引果苦諦,與生果苦諦相各異故。前者於所引位唯有種子,自體未成是未來苦,後者已生苦位現法即苦。又為說明果之受生有二種因,謂能引因及此所引生起之因,故說二重因果。
p. 18401
tib. p. 25214
ཇགཉིས་པ་ལ་འབྲས་བུ་སྡུག་བདེན་གྱི་མཚན་ཉིད་སོ་སོར་ཤེས་པའི་དགོས་པ་དང་། འབྲས་བུ་དེ་འགྲུབ་པའི་རྒྱུ་གཉིས་ཀྱིས་བྱེད་ཚུལ་སོ་སོར་གོ་བའི་དགོས་པ་དང་། སྲེད་ཚོར་གྱི་དོགས་གཅོད་གསུམ་ལས། དགོས་པ་དང་པོ་ནི། འོ་ན་རྒྱུ་འབྲས་སྐོར་གཉིས་སུ་བཤད་པས་ཅི་བྱ་ཞེ་ན། འཕེན་བྱེད་ཀྱི་འབྲས་བུའི་སྡུག་བདེན་དང་འགྲུབ་བྱེད་ཀྱི་འབྲས་བུའི་སྡུག་བདེན་གྱི་མཚན་ཉིད་ཐ་དད་པར་བསྟན་པའི་ཕྱིར་ཏེ། སྔ་མ་ནི་འཕངས་པའི་དུས་ན་ས་བོན་དུ་གནས་ཀྱི། རང་གི་ངོ་བོ་མ་གྲུབ་པས་མ་འོངས་པ་ན་སྡུག་བསྔལ་བར་འགྱུར་ལ། ཕྱི་མ་ནི་སྡུག་བསྔལ་དེ་གྲུབ་པའི་སྐབས་ཡིན་པས་ཚེ་འདི་ལ་སྡུག་བསྔལ་བའོ།། ཇདོགས་པ་གཉིས་པ་ནི། གཞན་ཡང་འབྲས་བུ་སྐྱེ་བ་ལེན་པ་ལ་འཕེན་པའི་རྒྱུ་དང་། དེས་འཕངས་པ་གྲུབ་པའི་རྒྱུ་གཉིས་ཡོད་པ་ངོས་བཟུང་བའི་ཕྱིར་དུ་རྒྱུ་འབྲས་སྐོར་གཉིས་སུ་བཤད་པ་ཡིན་ཏེ།
tib. p. 25301
消文紀錄——
若爾何為說兩重因果耶:既然如此,為什麼要宣說兩重因果呢?
答為顯引果苦諦,與生果苦諦相各異故:回答說:為了顯示引果苦諦和生果苦諦兩者之間的差別。
前者於所引位唯有種子,自體未成是未來苦:引果苦諦是在所引位,這時候還只有種子,苦自體還沒有成熟,是在未來會感得苦受。
後者已生苦位現法即苦:生果苦諦是在已經生苦的果位,苦自體已經成熟,是在成熟位,現法即苦。
又為說明果之受生有二種因:此外,這也是為了說明果的受生有兩種因。
謂能引因及此所引生起之因:也就是能引之因,以及能引因所引異熟生起的因。
故說二重因果:基於為了說明這些差別,所以宣說二重因果。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繼續以問答方式闡釋為什麼宣說二重因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