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0

消文(2010/08/10)




2010/08/10初版;2015/03/25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11/0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309


若爾,引生兩重因果,為顯有情一重受生因果耶?抑顯兩重耶?若如初者,則已生起果位之識,乃至於受,後生愛等不應道理。若如第二,則後重因果中缺無明行及因位識,前因果中缺愛取有。


p. 18311


tib. p. 25208


གསུམ་པ་དོགས་གཅོད་ལ་དོགས་པ་བཅད་པ་དང་། ལན་གཉིས་ལས། དང་པོ་ནི། འོ་ན་འཕེན་པ་དང་འགྲུབ་པའི་རྒྱུ་འབྲས་ཚན་པ་གཉིས་ཀྱིས་སེམས་ཅན་གཅིག་གིས་སྐྱེ་བ་ལེན་པའི་རྒྱུ་འབྲས་ཚར་གཅིག་སྟོན་ནམ་ཚར་གཉིས་སྟོན། དང་པོ་ལྟར་ན་འབྲས་དུས་ཀྱི་རྣམ་ཤེས་ནས་ཚོར་བའི་གྲུབ་པའི་རྗེས་སུ་སྲེད་པ་སོགས་སྐྱེ་བར་བཤད་པ་མི་རིགས་ལ། གཉིས་པ་ལྟར་ན་རྒྱུ་འབྲས་སྐོར་ཕྱི་མ་ལ་མ་རིག་པ་དང་འདུ་བྱེད་དང་རྒྱུ་དུས་ཀྱི་རྣམ་ཤེས་མེད་པར་འགྱུར་ལ། རྒྱུ་འབྲས་སྐོར་སྔ་མ་ལ་སྲེད་ལེན་དང་སྲེད་པ་མེད་པར་འགྱུར་རོ་ཞེ་ན།


tib. p. 25213


消文紀錄——


若爾:如果這樣略攝的話。


引生兩重因果:引和生的這兩重因果。消文者按,指能引到所引為一重因果,能生到所生為另一種因果。


為顯有情一重受生因果耶?抑顯兩重耶?:是顯示有情一重受生的因果呢?還是顯示兩重受生的因果呢?


若如初者:如果是顯示一重受生的因果。


則已生起果位之識,乃至於受,後生愛等不應道理:那麼,能引支已經生起果位識、(名色、六處、觸、)乃至於受,後面又生起愛(、取、有、生、老死)等,這並不合道理。


若如第二:如果是顯示兩重受生的因果。


則後重因果中缺無明行及因位識:那麼,第二重的因果中,就缺了無明、行、以及因位識。


前因果中缺愛取有:而第一重的因果中,又缺愛、取、有。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就《集論》所說「支分略攝」之涵義,提出問難。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