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4

論源(2010/08/24)




2010/08/24初版;2018/11/22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501


稻稈經說十二有支攝為四因,謂無明種者,於業田中下識種子,潤以愛水,遂於母胎生名色芽。


p. 18502


tib. p. 25413


གསུམ་པ་རྒྱུ་བཞིར་སྡུད་པ་ནི། སཱ་ལུ་ལྗང་པའི་མདོ་ལས་ནི་ཡན་ལག་བཅུ་གཉིས་སྡུད་པའི་རྒྱུ་བཞི་གསུངས་ཏེ། མ་རིག་པའི་འདེབས་པ་པོས་ལས་ཀྱི་ཞིང་ལ་རྣམ་ཤེས་ཀྱི་ས་བོན་བཏབ་པ་དེ་སྲེད་པའི་ཆུས་བརླན་པར་བྱས་ན་མའི་མངལ་དུ་མིང་གཟུགས་ཀྱི་མྱུ་གུ་འགྲུབ་པར་བཤད་དོ།།


tib. p. 25416


論源紀錄——


T16 No.709
《佛說稻稈經》

能以四緣增長十二緣。何等為四。無明愛業識。識為種體。業為田體。無明愛是煩惱體。能生長識。業為識田。愛為潤漬。無明覆植識種子。業不作念我能生識種。愛亦不作念我能潤漬。無明亦不作念我能覆植識種。識亦不作念我從爾所因緣。復次業為識田。無明為糞。愛水為潤。便生名色等牙。而名色牙亦不從自生。亦不從他生。亦不從自他合生。亦不從自在天生。亦不從時方生。亦不從體生亦不無因緣生。


T16 No.710
《慈氏菩薩所說大乘緣生稻稈經》

是十二支緣生四支和合而作轉因。云何為四所謂無明愛業識。是識種子自性為因。業田自性為因。無明愛煩惱自性為因。業煩惱識能生種子。如是業識作種子田。愛識作種子。沃潤無明識令種子開發。其業不作是念我與識種子作田。愛不作是念我與識種子作沃潤。無明不作是念我令識種子開發。識種子亦不作是念我從眾緣而生。然實識種子安立業煩惱。以愛令沃潤。以無明土覆生名色芽。其名色芽不自作不他作不二俱作。不自在天作不時變易作。不從自性生不繫屬因。無因亦不生。


T16 No.711
《大乘舍黎娑擔摩經》

爾時慈氏菩薩復告舍利子言。彼十二緣復以四緣增長。所謂無明愛業識等。彼識種子。以自性為因。以業為地。以無明愛煩惱覆蓋。識種發生。彼業與識為地。愛與識為滋潤。無明覆蓋識得成就。彼業不作念我能與識種子為地。愛亦不作念我能與識種子為滋潤。無明亦不作念我能與識種子為覆蓋。以是緣故。識種成就。識亦不作念我從眾緣生復次業為識地愛為滋潤。無明覆蓋種子乃生。處母胎中為名色芽。彼名色芽。非自生非他生。非自他合生。亦非自在天生。亦非時化生。亦不從本所生。亦非無因緣生。


T16 No.712
《佛說大乘稻稈經》

有其四支。能攝十二因緣之法。云何為四。所謂無明.愛.業.識。識者。以種子性為因。業者。以田性為因。無明及愛。以煩惱性為因。此中業及煩惱。能生種子之識。業則能作種子識田。愛則能潤種子之識。無明能殖種子之識。若無此眾緣。種子之識而不能成。彼業亦不作念。我今能作種子識田。愛亦不作念。我今能潤於種子之識。無明亦不作念。我今能殖種子之識。彼種子識亦不作念。我今從此眾緣而生。雖然。種子之識。依彼業田。及愛所潤。無明糞壤所生之處。入於母胎。能生名色之芽。彼名色芽。亦非自作。亦非他作。非自他俱作。非自在化。亦非時變。非自性生。非假作者。亦非無因而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