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9

消文(2010/08/09)




2010/08/09初版;2015/03/25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11/07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307


如《集論》云:「云何支分略攝?謂能引支、所引支、能生支、所生支。能引支者,謂無明識。所引支者,謂名色六處受。能生支者,謂愛有,所生支者,謂生老死。」


p. 18308


tib. p. 25201


ཀུན་ལས་བཏུས་ལས། ཡན་ལག་མདོར་བསྡུ་བས་ཇི་ལྟ་བུ་ཞེ་ན། འཕེན་པའི་ཡན་ལག་དང་འཕངས་པའི་ཡན་ལག་དང་མངོན་པར་འགྲུབ་པར་བྱེད་པའི་ཡན་ལག་དང་མངོན་པར་གྲུབ་པའི་ཡན་ལག་གོ། གཉིས་པ་ལ་བཞི་ལས། དང་པོ་ནི། འཕེན་པའི་ཡན་ལག་གང་ཞེ་ན། མ་རིག་པ་དང་འདུ་བྱེད་དང་རྣམ་པར་ཤེས་པའོ།། གཉིས་པ་ནི། འཕངས་པའི་ཡན་ལག་གང་ཞེ་ན། མིང་དང་གཟུགས་དང་སྐྱེ་མཆེད་དྲུག་དང་རེག་པ་དང་ཚོར་བའོ།། གསུམ་པ་ནི། མངོན་པར་འགྲུབ་པར་བྱེད་པའི་ཡན་ལག་གང་ཞེ་ན། སྲེད་པ་དང་ལེན་པ་དང་སྲིད་པའོ།། བཞི་པ་ནི། མངོན་པར་གྲུབ་པའི་ཡན་ལག་གང་ཞེ་ན། སྐྱེ་བ་དང་རྒ་ཤིའོ།། ཞེས་གསུངས་པ་ལྟར་རོ།།


tib. p. 25207


消文紀錄——


如《集論》云:根據《集論》所說。《集論》,請參考消文(2009/06/18)


云何支分略攝:什麼叫作「支分略攝」?


謂能引支所引支能生支所生支:也就是能引支、所引支、能生支、所生支。


能引支者,謂無明:能引支抱括無明、行、識等三支。


所引支者,謂名色六處:所引支包括名色、六處、觸、受等四支。


能生支者,謂愛:能生支包括愛、取、有等三支。


所生支者,謂生老死:所生支包括生、老死等二支。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用《大乘阿毘達磨集論》闡釋十二緣起支可略攝為能引支、所引支、能生支、和所生支等四支。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