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9初版;2015/03/25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11/07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307
如《集論》云:「云何支分略攝?謂能引支、所引支、能生支、所生支。能引支者,謂無明、行、識。所引支者,謂名色、六處、觸、受。能生支者,謂愛、取、有,所生支者,謂生、老死。」
p. 18308
tib. p. 25201
ཀུན་ལས་བཏུས་ལས། ཡན་ལག་མདོར་བསྡུ་བས་ཇི་ལྟ་བུ་ཞེ་ན། འཕེན་པའི་ཡན་ལག་དང་འཕངས་པའི་ཡན་ལག་དང་མངོན་པར་འགྲུབ་པར་བྱེད་པའི་ཡན་ལག་དང་མངོན་པར་གྲུབ་པའི་ཡན་ལག་གོ། ཇགཉིས་པ་ལ་བཞི་ལས། དང་པོ་ནི། འཕེན་པའི་ཡན་ལག་གང་ཞེ་ན། མ་རིག་པ་དང་འདུ་བྱེད་དང་རྣམ་པར་ཤེས་པའོ།། ཇགཉིས་པ་ནི། འཕངས་པའི་ཡན་ལག་གང་ཞེ་ན། མིང་དང་གཟུགས་དང་སྐྱེ་མཆེད་དྲུག་དང་རེག་པ་དང་ཚོར་བའོ།། ཇགསུམ་པ་ནི། མངོན་པར་འགྲུབ་པར་བྱེད་པའི་ཡན་ལག་གང་ཞེ་ན། སྲེད་པ་དང་ལེན་པ་དང་སྲིད་པའོ།། བཞི་པ་ནི། མངོན་པར་གྲུབ་པའི་ཡན་ལག་གང་ཞེ་ན། སྐྱེ་བ་དང་རྒ་ཤིའོ།། ཞེས་གསུངས་པ་ལྟར་རོ།།
tib. p. 25207
消文紀錄——
如《集論》云:根據《集論》所說。《集論》,請參考消文(2009/06/18)。
云何支分略攝:什麼叫作「支分略攝」?
謂能引支、所引支、能生支、所生支:也就是能引支、所引支、能生支、所生支。
能引支者,謂無明、行、識:能引支抱括無明、行、識等三支。
所引支者,謂名色、六處、觸、受:所引支包括名色、六處、觸、受等四支。
能生支者,謂愛、取、有:能生支包括愛、取、有等三支。
所生支者,謂生、老死:所生支包括生、老死等二支。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用《大乘阿毘達磨集論》闡釋十二緣起支可略攝為能引支、所引支、能生支、和所生支等四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