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9初版;2018/11/14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409
由是由愚業果無明起不善行,於識熏建惡業習氣,令其堪成三惡趣中果時之識乃至於受。
p. 18410
tib. p. 25320
ཇདྲུག་པ་འགྲུབ་དོན་ལ་གཉིས་ལས། དང་པོ་མི་དགེ་བའི་འཕེན་འགྲུབ་བཤད་པ་ནི། དེ་ལྟར་ན་ལས་འབྲས་ལ་རྨོངས་པའི་མ་རིག་པས་ཀུན་ནས་བསླངས་པའི་མི་དགེ་བའི་འདུ་བྱེད་ཀྱིས་རྣམ་ཤེས་ལ་ལས་ངན་པའི་བག་ཆགས་བཞག་ནས་ངན་སོང་གསུམ་གྱི་འབྲས་དུས་ཀྱི་རྣམ་ཤེས་ནས་ཚོར་བའི་བར་འགྲུབ་རུང་དུ་བྱས་པ་དེ།
tib. p. 25402
消文紀錄——
由是由愚業果無明起不善行:因此,由於業果愚蒙,以致於由無明造作不善業。
於識熏建惡業習氣:在識田中熏習而建立惡業習氣的種子。
令其堪成三惡趣中果時之識乃至於受:使得這個種子將來可能成為三惡趣果位識、名色、六處、觸,乃至於受。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種本文闡述由於業果愚之無明而招集惡行,令其堪成惡趣的種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