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4初版;2015/04/17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11/0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302
取者,於四種境起四欲貪,謂欲著於色聲等欲塵,及除薩迦耶見餘諸惡見,惡見係屬惡戒惡禁及薩迦耶見,是為欲取見取戒禁取我語取。
p. 18303
tib. p. 25111
ཇཡང་སྲིད་དགུ་པ་ལེན་པ་ཇལ་གཉིས་ལས། དང་པོ་ངོ་བོ་ནི། ཤིང་ཏོག་ལེན་པ་འདྲ་ཡུལ་རྣམ་པ་བཞི་ལ་འདུན་ཞིང་ཆགས་པ་བཞི་སྟེ། ཇགཉིས་པ་དབྱེ་བ་ནི། འདི་ལྟར་གཟུགས་སྒྲ་ལ་སོགས་པའི་འདོད་ཡོན་དང་འཇིག་ལྟ་མ་གཏོགས་པའི་ལྟ་བ་ངན་པ་རྣམས་དང་ལྟ་ངན་དང་འབྲེལ་བའི་ཚུལ་ཁྲིམས་དང་བརྟུལ་ཞུགས་ངན་པ་དང་། འཇིག་ཚོགས་ལ་ལྟ་བ་ལ་འདུན་ཞིང་ཆགས་པའི་འདོད་པ་ཉེ་བར་ལེན་པ་དང་། ལྟ་བ་ཉེ་བར་ལེན་པ་དང་། ཚུལ་ཁྲིམས་དང་བརྟུལ་ཞུགས་ཉེ་བར་ལེན་པ་དང་། བདག་ཏུ་སྨྲ་བ་ཉེ་བར་ལེན་པའོ།། ཇདང་པོར་ཕྲད་པས་རེག་པ་བསྐྱེད་དེ་ལ་བརྟེན་ནས་བདེ་སྡུག་ཚོར་རོ།། དེ་ལ་བརྟེན་ནས་སྲེད་པ་འཕེལ། དེ་ལ་བརྟེན་ནས་ཡང་སྲིད་ལེན། དེ་ལ་བརྟེན་ནས་ལས་ངན་གསོག །དེ་ལ་བརྟེན་ནས་འབྲས་ངན་བསྐྱེད། ཞེས་གོང་མ་དག་གསུངས་སོ།།
tib. p. 25116
消文紀錄——
取者:(十二緣起支的第九支)取支的意思是……。梵語उपादान (upādāna),【《中華佛教百科全書》】:「有欲取、見取、戒禁取、我語取等四取。前面的愛,是指心中產生激烈的愛憎之念,而取是對愛念生捨取之實際行動。」
於四種境起四欲貪:也就是對於四種境界生起四種欲求的貪著。
謂欲著於色聲等欲塵:這四種境指的是一、欲求貪著於色、聲等欲塵;……。消文者按,此是欲取。
及除薩迦耶見餘諸惡見:以及二、欲求貪著於薩迦取見以外的其他惡見;……。消文者按,此是見取。
惡見係屬惡戒惡禁及薩迦耶見:又三、欲求貪著於惡見相關連的惡戒惡禁,以及四、欲求貪著於薩迦耶見。消文者按,此是戒禁取及我語取。
是為欲取見取戒禁取我語取:以上依次分別為欲取、見取、戒禁取、以及我語取。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十二緣起支的第九支,取支的體性及其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